以“坑”为鉴 拒绝“躺平”——战略中心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剖析“躺平”倾向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3-02-09

  为了进一步提高履职尽责能力,激励广大科研人员担当作为、勇攀高峰,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战略中心党支部,于202326日在京区基地召开2023年度第一次全体党员大会,梳理科研工作作风中可能存在的躺平等不良倾向,进行警示教育和讲党课,并开展组织生活会。战略中心全体非党员职工列席本次会议。 

  中心副主任李建武同志介绍了战略中心2022年取得成绩和2023年工作打算,对过去一年干部职工的辛勤工作给予了肯定,同时也指出了战略中心个别干部职工存在躺平式心态,提出加快构建以工作态度和科研成果为核心的奖惩制度、合理分配工作任务提升效率、强化内部沟通等几个方面的改进措施。 

  为了更深刻地反思躺平式作风的危害性,支部书记闫强同志带领大家一起观看了2023年春晚小品《坑》。之后传达了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公报和中纪委网站发表的快评《不能让躺平式干部再坑人了》。 

  闫强同志结合工作实际,将科研工作中的“躺平”行为概括为4种:一是无理由拒绝工作安排;二是工作质量太差且拒绝改进;三是工作拖沓,未能按时完成;四是工作拈轻怕重,只显示度的工作,满足于低水平重复,对难度高的式科研任务畏难发愁、绕着走。闫强同志强调,战略中心全体党员整体素质较高,为战略中心多年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虽然上述躺平行为不一定存在,但应时刻警醒,时刻不能放松,必须树立奉献精神。 

  最后围绕躺平式干部问题开展了支部组织生活会,党员干部进行了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找了不足,提出了改进措施。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我国面临形势环境的复杂性和严峻性、肩负任务的繁重性和艰巨性前所未有。为了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保障国家资源安全,迫切需要一大批敢干、能干、愿干的能源资源战略研究“干将”“闯将”,关键时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通过此次大会,战略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形成了拒绝“躺平”的共识,一致认为尽管战略中心过去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不应该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当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担负起使命和责任,敢于直面困难和挑战,勇于解决急事、难事、棘手事,为党和人民履好职、尽好责,要敢干事、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坚决对“躺平”说“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