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引领 开拓创新 奋力谱写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新篇章——资源所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3-03-23

  2023年3月13日,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召开2023年工作会议。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自然资源工作会议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会议部署,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对推进地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总结2022年工作成果,研判机遇与挑战,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指出,一年来,全所上下共同努力,以当好地质找矿重大突破的引领者和矿产资源安全保障的支撑者为使命,推动“两重”工作实现新突破,改革发展取得新成效,各项事业发展迈出新步伐,为推进地质调查工作现代化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聚焦主责主业,支撑国家能源资源安全保障取得显著成效。深耕重要矿山深边部,实现找矿新突破,有效缓解铁矿石资源供应危机。中高山-深切割区新区找矿实现金等多金属矿找矿取得新发现。加大新区、新层系找矿力度,推动锂、钾等战略性新兴矿产找矿取得新进展。精心谋划和优选一批近期有望取得找矿重大突破的矿化集中区,为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启动奠定扎实基础。对接国家战略,支撑钾盐保取得重要进展。二是围绕国家能源资源安全战略,服务矿产资源宏观管理取得重大突破。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取得重大突破,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取得标志性成果,矿产志编持续取得丰硕成果。三是坚持国家使命导向,推动科技创新开创新局面。资源所被纳入首批使命导向管理改革试点单位,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矿产资源领域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彰显。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稳步推进,成矿理论与勘查技术不断完善,一批青年科学家荣获国家及省部级人才称号。四是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取得新成效。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实现成果转化的逆势增长,职工收入显著提高,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合作平台进一步拓展,一批横向项目既直接支撑了找矿突破又服务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知识产权持有、申请数量持续增长。五是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管理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六是坚持严的基调不动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会议认为,五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资源所领导班子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齐心协力、密切配合,共同珍惜稳定发展的好局面,共同维护良好的发展势头,团结带领全所干部职工夯基础、补短板、抓创新、促发展,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业务结构调整优化,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圆满完成各年度“两重”工作,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 

  会议强调,全所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地质找矿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聚焦为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提供科技支撑的核心任务,以当好地质找矿重大突破的引领者和矿产资源安全保障的支撑者为使命,高质量推进使命导向管理改革试点工作,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实现找矿重大突破,努力建设形成一支体现国家意志、勇挑重担、富有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和人才队伍。 

  会议明确,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局党组“三步走”“三级跳”战略部署的起步之年,也是推进使命导向管理改革试点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按照局党组实现地质调查工作现代化“三步走”“三级跳”的战略目标,未来三年将是资源所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期,也是不容错失的重要窗口期。要紧扣矿产资源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定位,积极应对地质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抢抓机遇中乘势而上,在应对挑战中迎难而上,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作为。一是当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的引领者。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力争率先取得找矿重大突破。产学研一体化推进国家钾盐增储保供工作。二是当好矿产资源安全保障的支撑者。构建矿产资源动态更新与快速评价机制,积极推进全球矿产资源战略研究,稳步推进矿产地质志研编工作。三是全力推进使命导向管理改革试点。要进一步明确职责使命,优化调整力量布局,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四是大力推进科技平台建设工作。积极配合推进重大项目立项工作,积极参与国家科技创新平台创建工作,持续强化信息化建设,加强地质科普工作。五是着力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要充分调动各方面主观能动性,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格规范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六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着力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体系。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七是加强文化建设。 

  会上表彰了2022年度优秀部门和优秀个人、野外一线优秀个人;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 

  现场参会的有院士、领导班子成员、副总地质师、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具有正高级职称的科研人员和职工代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