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全国矿床会议召开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3-04-06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 保障国家资源安全”为主题的第十六届全国矿床会议33143日在山西省太原市召开。会议由中国地质学会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所长陈仁义主持。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全球矿产资源产业链供应链竞争格局加速调整,矿产资源在发展稳定中的作用和地位更加凸显。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资源安全保障问题,在给山东省地矿局第六地质大队全体地质工作者的重要回信中明确指出,矿产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矿产资源勘查开发事关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党的二十大报告也要求进一步提升战略性资源的供应保障水平。为此,围绕紧缺战略性矿产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国家启动实施了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吹响了大规模找矿的号角,地矿行业的又一个春天来了,我国地质找矿迎来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 

  但是,近年来我国地表矿等矿产大幅度减少,地质找矿已从寻找露头矿、浅表矿转到隐伏矿,从低山区转到人迹罕至的中高山区-深切割区,亟需加强科技攻关,破解制约找矿突破的关键科学问题和“卡脖子”技术难题,实现高效找矿突破。 

  在此背景下,召开第十六届全国矿床会议,旨在充分交流成矿理论和找矿技术新进展,系统总结找矿突破的经验和教训,全面提升矿产勘查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推动矿产资源高效勘查开发。本届矿床大会设置33个专题论坛,一是聚焦区域成矿规律,研讨昆仑成矿省构造-岩浆-成矿作用、中亚造山带成矿作用与勘查应用、华南地区地质历史演化过程与成矿作用、华北地区中生代内生金属矿床成矿作用与找矿进展、东北亚复合造山带成矿作用、矿产地质志与成矿规律以及交流斑岩-矽卡岩-浅成低温热液型矿床研究进展与找矿方向;二是聚焦战略性矿产,围绕稀土矿床成矿机理,稀有稀散金属、金成矿规律以及岩浆铜镍、铂族元素与铬铁矿成矿作用与勘查评价,沉积矿产锰铝铁等形成过程与富集规律,盐类矿产成矿作用与开发利用、前寒武纪成矿作用等开展研讨;三是聚焦找矿技术方法,研讨交流矿床模型与找矿预测、成因矿物学与找矿矿物学、成矿流体及其成矿效应找矿示踪、矿田构造与深部找矿预测、大数据找矿预测理论方法以及其他找矿新技术新方法等。 

  本届大会由国内外31家机构或单位共同发起,由中国地质学会主办,由中国地质学会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和山西省地质勘查局等单位共同承办 

  中国地质调查局、国际矿床成因学会有关负责人出席。13位两院院士以及全国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地勘单位、矿业企业等代表1800余人参会。 

  

  41日大会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