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五四精神 贡献青年力量——资源所和青工委联合成功举办首届青年学术沙龙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3-05-10

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简称资源所)联合中国地质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简称青工委)于202355日在北京成功举办了以等三矿产成矿规律与勘查技术为主题的青年学术沙龙。本次沙龙由青工委主办,资源所承办。资源所副所长、青工委主任宋扬,青工委秘书长梁锋,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资源评价部,以及全国有关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省级自然资源部门、地勘单位、矿业企业等29家单位代表60余人到场参会。

本次沙龙由资源所副所长王登红主持。沙龙设17个学术交流报告,部分报告与王登红研究员承担我国西部伟晶岩型锂等稀有金属成矿规律与勘查技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紧密结合,聚焦等三矿产基础理论和应用研究,同时落实青工委搭建学术交流舞台,发现、培养和造就新一代地质科技工作者,促进他们早日成才的建会宗旨通过蒋少涌、卢民杰、秦克章(线上)、王瑞江(线上)、杨岳清、庄育勋和邹天人等七位专家推荐投票,评选出优秀报告5个,其中,资源所稀有稀土贵金属研究室获得优秀组织奖。通过学术沙龙的形式,资源所和青工委为全国三稀金属领域广大青年才俊建立了交流成果、展现风采的重要学术平台。

时光荏苒一百零四载,五四精神始终激励着无数青年。本次沙龙的成功举办也是资源所和青工委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对全国广大青年殷殷寄语的生动实践。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广大地质青年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听党话、跟党走,传承先辈精神,继续奋发前行,立志成为我国地质事业的主力军和生力军,积极投身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为推动我国地矿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青年力量,以实际行动弘扬五四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