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资源所参加2023年“科技列车渝东南行”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3-09-27

  2023年9月19-22日,由科技部、国铁集团、重庆市政府联合主办,自然资源部等相关部门共同支持的“2023年科技列车渝东南行”活动在重庆开展。2023年“科技列车渝东南行”活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国家科普能力建设要求的重要实践,又是科技部等中央单位支持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切实举措,也是科技支撑渝东南地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创新驱动乡村振兴的实际行动。本次活动主题是“热爱科学 崇尚科学”。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资源所”)积极响应部、局号召,委派黄凡研究员参加了本次活动。黄凡研究员随自然资源部科普专家团队,19日在石柱县玉音广场参加“科技列车渝东南行”启动会和“科学之夜”,并开展广场科普活动。

 

  图1 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普宣讲团

  黄凡研究员先后到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汉葭中学、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西沱中学开展以“《中国矿产地质志》之‘解密重庆矿产资源密码’”为主题的科普报告和互动活动,从《中国矿产地质志》研编故事和身边的衣食住行讲起,全面介绍了我国和重庆的矿产资源种类、用途和特点,并从矿产资源的形成、勘查、开发、生态环保和矿产资源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等方面为大家进行科普讲解,让在场的师生深感启发、受益匪浅。报告收到了各学校师生们的热烈掌声与积极反馈。

 

  图2 黄凡研究员在汉葭中学做科普讲座

 

  图3 黄凡研究员在西沱中学做科普讲座

  黄凡研究员通过介绍典型的岩石标本,讲解这些石头中记录的地质故事,引导学生观察周围的岩石、化石和构造现象,激发了同学们对身边岩石的观察兴趣,鼓励同学们时刻保持好奇心。

 

   图4 黄凡研究员在汉葭中学与中学生互动

   “科技列车行”自2004年启动以来,已先后驶往18个省(市)的150个区(县),深入井冈山区、陕北老区、大别山区、乌蒙山区、长白山区、秦巴山区、沂蒙山区、青藏高原、云贵高原、武陵山区、赣南苏区、东北老工业基地等欠发达地区,普及科技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科技列车行”已经成为极具品牌影响力的科技惠民和服务“三农”的科技下乡活动,为科技助力脱贫攻坚和促进乡村振兴做出了积极贡献。

  资源所通过参加本次活动,让更多学生们了解地学知识,帮助大家拓宽视野,激发同学们的好奇心和对知识探索的热情,同时也拉近了中学生和一线地质科研工作者的距离,埋下了探索地球奥秘的种子。今后资源所将举办和参加形式多样的科普服务活动,以全新的理念和方式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使科技之花在我国贫困地区竞相绽放,为推动创新发展和脱贫攻坚做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