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质学会盐类资源环境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学术会议暨海相钾盐与油钾锂兼探研讨会成功召开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3-11-03

  2023103111月1日由中国地质学会和四川省达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地质学会盐类资源环境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学会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等单位承办的地质学会盐类专委会第一届学术会议暨海相钾盐与油钾锂兼探研讨会在四川省达州市成功举办 

   

  与会专家领导有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绵平、多吉,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何礼,中共达州市委书记邵革军达州市人民政府市长严卫东,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副会长陈国福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副所长王登红等中国工程院院士汤中立、康玉柱、毛景文以视频形式参会,赵文津院士向大会亲笔致辞;中国科学院丁林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郭旭升院士专门委托代表参会王登红副所长主持会议。 

  这次会议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大力支持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省委组织部、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厅、省科技厅、省自然资源厅,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西北大学、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南京大学、成都理工大学、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四川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四川省地质调查研究院、四川省自然资源投资集团、四川省国土科学技术研究院、四川省矿产资源储量评审中心、四川省化工设计院有关领导等有关单位领导同志专门莅临达州出席本次活动,达州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有关市级部门、高校,宣汉县委县政府以及产业链上的相关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150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研讨会主题报告和专题报告各有6个,从钾盐供需形势、中国海相钾盐找矿的重要性意义、海相钾盐成理论、川东北海相“新型杂卤石钾盐矿”的发现、突破和工程化推进,杂卤石的开发利用、钾卤水综合利用、深部钾盐类资源勘查技术方法等方面充分展示了国内海相钾盐现阶段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水平。郑绵平院士、帅开业教授、方小敏研究员等作了系统的总结和点评。 

  与会专家领导对推动海相钾盐综合勘查开发工作达成高度共识,对“从源到汇”系统研究海相钾盐成因理论表达了浓厚的兴趣,对国内有潜力的海相钾盆地实现找矿突破表达了热切的期盼研讨会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本届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初步汇聚形成了中国钾盐和油气钾兼探领域---用人才体系,标志着中国地质学会盐类资源环境专业委员会正式启动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