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考察,人生领航——矿产资源研究所接待北京十一学校中学生社会职业考察学习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3-11-10

  2023114日,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热情接待了来自北京十一学校的一群中学生,为他们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社会职业考察学习。这次活动旨在帮助学生了解矿产资源及其和我们的关系,了解地质科研和找矿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工作方式,为他们未来的职业规划提供参考。 

  在这次活动中,首先由资源所科技处处长马玉波研究员为同学们做了一个“矿产资源与研究方法”的讲座,从什么是矿产资源、怎样寻找矿产资源和我们在做什么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矿产资源的基本概念及其与我们日常生活的关系、几种基本的找矿方法,以及资源所历史上和现在的很多科学家在找矿勘查和地质科研上的贡献。同学们认真聆听并做笔记,还饶有兴致地观察马老师带到会场的一些矿石标本,向现场的老师提问有关标本样品如何观察鉴定等问题。 

  随后,同学们来到资源所的电镜实验室,由实验室人员于洪和王栋分别介绍扫描电镜和透射电镜的基本原理及其在矿产资源研究中的应用。参观完实验室后,同学们分成四组分别到资源所的楼道陈列柜处参观矿物晶体和矿石标本,精美的标本吸引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不时向带队的资源所研究生询问这些标本的物理化学性质及其用途。 

  这次社会职业考察学习不仅让学生们从宏观到微观上对地质勘查和矿产资源开发研究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他们对相关领域的职业有了初步的认识。通过与专业人员的互动和学习,学生们对矿产地质工作的兴趣和热情得到了很大的激发。一位参与活动的学生在“学习任务书”中写道:“这次参观让我对矿产资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让我产生了将来从事这个行业的想法。”另一位学生则感慨道:“地球科学需要物理、化学和数学等学科的基础,还需要强健的体魄,我们要好好学习,为未来的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这次活动由中国地质学会矿床地质专业委员会和矿物学专业委员会与北京十一学校联合举办,是一个将矿产资源科普和中学生社会职业考察学习相结合的成功尝试,既开展了矿产资源和矿物学相关的科普工作,又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经历,为他们未来的职业规划提供了宝贵的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