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西藏大型铜等战略性矿产资源绿色勘查与开发示范”2023年度总结暨学术研讨会议顺利召开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4-01-24

  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我国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形势日益严峻,西藏作为我国矿产资源的后备基地,其中矿产资源的绿色勘查与开发是保障我国战略资源安全的关键。 

  2024116-17日,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西藏大型铜等战略性矿产资源绿色勘查与开发示范项目2023年度总结暨学术研讨会议在福建省厦门市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和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成都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西藏华泰龙矿业开发有限公司协办。会议专家组由毛景文院士担任组长,成员包括多吉院士、王成善院士、侯增谦院士、王登红所长、潘桂棠研究员、邱坤峰教授、郑晔教授级高工、杨志明研究员和高平研究员等13位专家。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西藏矿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西藏地勘局第六地质大队、西藏金龙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单位领导以及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参与单位骨干人员共计70余人现场和线上参加会议。 

  会议开场由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所长王登红研究员主持并致辞。项目负责人唐菊兴院士首先展示了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基本情况及2023年度总体研究进展。项目下设的五个课题项目负责人分别就各课题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进展成果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展开了详细的介绍。专题负责人、骨干人员就各项目代表性优秀成果向与会专家做作了详细的汇报。参会专家领导肯定了项目团队在2023年度取得的研究进展,认为项目成果对于保障国家资源与能源安全、实现绿色勘查与开发方面具有重要价值。多位专家就项目研究内容进行了点评,并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项目负责人、课题负责人及团队成员认真听取了专家点评和意见,并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财务专家刘秋高级会计师与各参与单位财务预算相关人员就经费管理和使用问题等开展了研讨,明确了报销过程中各种疑难杂症的专业性和指引性解决办法。 

  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年度总结暨学术研讨会议的顺利召开,确保了项目阶段性目标任务的完成,加强了各课题项目间的成果交流、总结和提升,形成了更加有效的项目组织实施机制和保障措施,极大促进并保障项目的圆满完成。阶段性研究进展成果表明开展西藏大型铜等战略性矿产资源绿色勘查与开发示范研究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对于建设大型战略性矿产资源基地具有指导意义,对于保障我国能源资源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所长王登红研究员出席并主持会议 

 

  项目负责人唐菊兴院士作项目2023年度总体进展报告 

    

 

  与会专家、领导、项目组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