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资源潜力评价成果在全国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推进会上做专题展讲

发布时间:2015-07-28

2015年7月21日,国土资源部找矿突破战略行动推进会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召开,会议旨在总结交流经验,分析当前形势,研究部署任务,推进找矿突破战略行动。
    根据会议安排,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项目办常务副主任王瑞江在会上就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取得的重要成果作了专题汇报。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汪民、国土资源部总工程师彭齐鸣、中国地质调查局副局长李金发、地质勘查司司长王昆、矿产勘查办公室常务副主任于海峰、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所长傅秉锋、中国地质调查局及其下属单位有关负责人,各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及武警黄金指挥部有关负责人等参观了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重要成果展览,并听取了汇报。
    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是我国矿产资源领域开展的一次重要国情调查研究。在国土资源部统一领导下,中国地质调查局精心组织,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作为计划项目实施牵头单位,与全国各参加单位拼搏创新,历时八年(2006-2013年),全面完成了煤炭、铀、铁、铜、铝等25个矿种的资源潜力、分布、成矿规律总结、成矿地质构造背景总结、资料数据平台集成等各项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本着“边出成果、边应用”的原则,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项目成果在国家、省资源管理“一张图”工程中得到了应用,发现了大批矿产地,四川攀枝花铁矿、贵州务政道铝土矿等多地获得找矿突破;编制了第一批整装勘查部署区找矿预测系列图件,并提交全国地质找矿战略突破行动相关部门使用。国土资源部通过全面组织实施全国矿产资源潜力评价项目,全面掌握了矿产资源现状, 科学评价了未查明矿产资源潜力, 建立了真实准确的矿产资源数据, 为实现找矿重大新突破提供了科学依据。 (孙艳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