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综合研究,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资源所组织出版“一带一路”矿产地质专辑

作者:刘春花 发布时间:2017-03-17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提出建设“一带一路”的倡议,强调相关各国要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和共同发展繁荣的“命运共同体”,赋予古老丝绸之路以崭新的时代内涵。为了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培养年轻地质科技人才,近日,在中国地质调查局项目、科技部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专项和国家海洋局项目的资助下,资源所王宗起研究员和赵元艺研究员在《地质通报》2017年第1期组织出版了 “一带一路”矿产地质专辑,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一带一路”矿产地质的专辑。

  最初,“一带一路”包括亚洲大部分、东欧、北非等区域,包括中国在内,共65个国家,可称为狭义的“一带一路”。但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非洲和南美洲的多数国家也积极加入其中,导致“一带一路”国家已超过65个,范围扩大后可称为广义“一带一路”。由以往掌握的情况可以看出,广义的“一带一路”国家的铀、铜、铝、铅、锌、镍、铁等大宗能源与重要矿产资源十分丰富,三稀等新兴工业矿产也有较大潜力,也是中国利用境外铝、铜、镍等矿产的重要区域。

  无论狭义还是广义的“一带一路”国家,都与中国矿产资源具有较好的互补性。目前大部分国家与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偏低,但不久的将来会陆续迎来工业化时期,工业化时期将需要大量的矿产品。因此,这些区域也将成为中国矿产勘查与开发优质产能合作的重要目标地区。总体看来,“一带一路”沿线多数国家和地区矿产地质工作程度低,成矿条件好,找矿潜力巨大,与中国长期有睦邻友好关系,矿业勘查开发合作基础良好。为此,本次以综合研究为主要手段,组织出版了“一带一路”矿产地质专辑共11篇论文约30万字,内容可概括为3个方面:

  首先是广义的 “一带一路”范围内铜、金矿床成矿规律、典型矿床研究进展的总结,重点是环太平洋成矿域和与碱性岩有关的矿床。第二是狭义的 “一带一路”范围内矿产的分布规律、找矿潜力及典型矿床的研究进展的总结,包括:(1)大型超大型金矿床地质背景与成矿作用;(2)重要非金属(钾盐与硼矿)、能源金属(铀矿和锂矿)矿产的分布规律与开发技术;(3)“中新”经济走廊的地质矿产特征与找矿潜力及“东南亚”地区的成矿规律;(4)重要国家典型矿床(蒙古国欧玉陶勒盖铜金矿床、博洛金矿床、哈萨克斯坦日良钾盐矿床)研究进展。第三是中国企业在 “一带”范围矿产勘查开发建议。

  本专辑对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在地质矿产领域落地以及中国矿业企业“走出去”有巨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