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捧金饭碗,是否要援助--《西藏多龙矿床技术经济与环境综合评价》取得新进展

作者:赵元艺 王爱云 发布时间:2017-08-21

《西藏多龙矿床技术经济与环境综合评价》是中国地质调查局于2015年度设立的绿色矿山试点项目,项目周期3年(2016-2018年)。多龙矿床位于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边缘,可以进入实验区从事科学试验及一定范围的生产活动,从保护区的法律法规角度看,多龙矿床是可以开发的。项目组取得以下进展:

一、通过对多龙矿区进行概略性技术经济评价,根据现金流入、流出来进行总利润和内部收益率的计算,矿床开发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即按照多龙矿床建设期3年,服务年限30年,达到产能期4,在投产当年即可实现有净利润,投资回收期约2年。

二、多龙矿区的科学、绿色开采重点是推进绿色勘查和绿色矿山建设。既要严格实施科学有序的开采,又要对矿区及周边环境的扰动控制在可控制的范围内。

三、中国国土资源报2017728日在题为《我国铜矿“巨无霸”的生态抉择》一文中对本项目的在绿色勘查和绿色矿山建设等方面的研究成果进行了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