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山科学会议第S53次:矿业领域颠覆性技术学术讨论会在北京成功召开

作者:深地资源研究室,谢桂青 发布时间:2019-09-30

由于国际贸易争端跌宕起伏,逐渐由经济领域扩展到高科技领域,并蔓延至矿产资源领域。国家对关键矿产日趋重视,在这种背景下,国家领导人做出保障关键矿产资源安全等有关指示。7月底,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毛景文院士作为第一申请人向科技部基础研究司提出举办题为矿业领域颠覆性技术香山科学会议的申请,得到科技部领导的认同与批准。

2019年9月25~26日,以矿业领域颠覆性技术”为主题的香山科学会议第53次学术讨论会在北京成功召开。会议由资源所毛景文院士、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苏义脑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彭苏萍院士、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朱日祥院士、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黄小卫院士、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李卫院士担任会议执行主席。共有来自12名院士在内的国内30多个单位50余名专家学者应邀出席了会议。围绕找矿和采矿技术新进展以选矿技术、冶金和材料新进展两个中心议题找矿、采矿、材料、选矿冶金大板块交流最新研究进展和展望,共有4个主题评述报告、4个中心议题报告、16个专题报告和7个讨论报告。会议还特别邀请能源领域专家报告煤矿和页岩气开发新进展和展望的学术报告,对非煤固体矿产的技术开发具有重要启迪作用。

参会专家代表认为,此次香山会议的学术报告体现出国内外矿业领域先进水平,而且全链条不同学科交叉交流,受益匪浅。此次会议不仅学术水平高,而且深度切磋和碰撞,论证和遴选有望取得重大或者重要的技术。通过深入讨论,拟推荐出8项可能形成颠覆性或者变革性的新技术,计划在科学通报香山会议专栏发表矿业领域不同方向的综述性论文

首次作为承办单位之一举办香山科学会议,资源所高度重视,毛景文院士作了“非煤固体矿产找矿技术现状及展望”的主题评述报告,裴荣富院士大会指导,资源所主要负责人全程参加此次会议,并带领重点实验室、人处和办公室等部门相关人员承担大量会务工作,香山科学会议办公室和与会代表高度评价。

 

执行主席苏义脑院士、毛景文院士、朱日祥院士、黄小卫院士和彭苏萍院士在主持会议(从左到右),2019年9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