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阿尔泰境外地质调查取得重要进展

作者:大宗矿产研究室,刘翼飞 发布时间:2019-10-11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承担的境外大型矿产资源基地及资源潜力评价”地质调查二级项目蒙古野外地质考察团,联合蒙古科技大学,于2019年8月15日至9月13日期间对蒙古国阿尔泰地区开展了为期30天的野外地质考察。整个野外行程7000余公里,开展了野外遥感异常查证、重要矿产地野外地质调查和1:5万地质矿产图简测,初步查明了该地区重要矿产的主要控矿要素,取得了以下重要进展。

一、在腾布努尔苏木的一处山间溪谷中发现了大量的褐铁矿化滚石,显示该区具有重要的多金属矿化的潜力。

通过遥感蚀变信息的提取和解译,识别了该地区含有较高强度的羟基和铁染蚀变。野外现场查验,发现异常下游的溪谷中有大量的富含褐铁矿的滚石,褐铁矿含量高者目视可达20%,部分滚石直径可达一米。该处蚀变目前没有矿权覆盖。由于该处遥感蚀变异常有数十公里长,呈线性分布,可能是与断裂控制的花岗岩有关的多金属矿化有关,因此对这些遥感异常进行深入的工作有望取得较大的找矿突破。

 

 

1 腾布诺尔苏木山间溪谷中发现的褐铁矿石样品

 

二、对蒙俄边境产出的阿斯嘎特银-锑多金属矿床外围调查发现,其外围有寻找钨多金属矿化的潜力。

通过遥感蚀变信息提取、解译,发现阿斯嘎特矿床外围有大量的羟基异常,通过遥感异常的现场野外地质查验,显示部分异常区可以看到多处含黑钨矿的石英脉,部分黑钨矿单矿物可达5mm宽。同时,该矿区也产出有钠化蚀变的高分异花岗岩株,显示该区具有形成高分异花岗岩型钨-锡和脉状铅-锌-银-锑成矿系统的潜力。阿斯嘎特外围的找矿工作程度目前相对较低,因此该区还有较大的找矿空间,尤其是遥感异常的产出区。

 

 

2 阿斯嘎特矿床块状硫化物矿石

3 阿斯嘎特外围黑钨矿石英脉

 

三、完成了泰哈勒赞布勒格泰锆-铌-稀土大型矿床1:5万的地质矿产专题填图简测)。

通过200 km21:5万地质矿产专题填图简测,基本厘清了泰哈勒赞布勒格泰碱性杂岩体的分布特征、碱性岩的岩相分带以及矿体的产出特征

该矿床属于与碱性正长岩类及碱性长石花岗岩有关的大型-铌-稀土热液矿床,矿体的产出主要受热液交代岩控制。通过1:5万的地质矿产图简测,发现该矿床有两个矿化中心,其南部的矿化规模较大,矿化较为连续,主要分布于以近似圆形的区域内。该矿床产出于距离水量丰沛的河流20公里远,选矿所需要的水源较为充足,有较好的开条件。

 

4 哈勒赞布勒格泰锆--稀土矿石

 

四、在科布多市东5-10千米处,发现了一处潜在的造山型金矿化带

通过遥感蚀变信息的提取和解译,发现并检查了一处蚀变显著的褐铁矿化带。在这条长达20千米,宽100-200米的遥感蚀变异常带,发现有连续产出的含褐铁矿化石英脉及褐铁矿化蚀变岩,可能为潜在的造山型金矿化带。

 

5 野外地质考察发现的褐铁矿化蚀变岩特征

 

五、发现一处孔雀石蚀变露头。

XXX地区,通过遥感解译发现并检查了一处蚀变显著的羟基异常带。通过现场的野外地质查验,发现了一处宽达2m左右的含孔雀石蚀变露头,追索可100米长。

 

6 遥感异常查验发现的孔雀石化露头

 

六、本次野外地质调查,对蒙古阿尔泰地区和南蒙古7个典型银-锑、锆-铌-稀土、铜-金、铅-锌、金矿床开展了野外地质调查,对一些重要的遥感蚀变异常进行了野外现场查验,查明了一些重要银-锑、锆-铌-稀土、矿床的地质特征、主要控矿因素、开采的自然经济条件

蒙古阿尔泰成矿带受古亚洲洋俯冲构造及其后的伸展构造的影响,成矿类型主要稀有-稀土、银-锑多金属矿床、锡-钨矿床金矿床火山块状硫化物矿床等;本次野外地质调查涉及都兰卡铅-锌-铜矿床、阿斯嘎特银-锑矿床及其外围、腾布诺尔银-锑矿床哈勒赞布勒格泰锆-铌-稀土矿床,南蒙古的哈马格泰铜-金矿床、铜狐狸铜-金矿床、欧玉特乌兰铜-金矿床等。这些矿床的成矿类型主要为VMS型、斑岩型、岩浆热液脉型、碱性岩正长岩-花岗岩型、伟晶岩型及造山型。

本次调查显示,蒙古阿尔泰地区成矿条件优越,具有巨大的成矿潜力和找矿潜力一方面,蒙古阿尔泰地区矿床的开采程度较低,多个具有较好开采条件的多金属矿床稀有稀土矿床,如阿斯嘎特和哈勒赞布勒格泰等矿床及与铌-铍-锂多金属矿床,均没有开采。同时,蒙古国阿尔泰地区所有的1:20区域地质矿产图大都是蒙古自己的地质队伍所完成的,本次野外地质考察发现,其填图的质量较差。俄罗斯和捷克等国家援助蒙古所填的1:20万和1:5万的区域地质矿产图质量非常高,但是这些地质图覆盖的区域却有限。这也反映出蒙古国的地质工作程度还非常低,如果有更多深入细致的工作,蒙古阿尔泰地区的找矿潜力还有大的空间。另一方面,西方公司在蒙古阿尔泰地区涉足尚浅。西方公司如艾芬豪等,在蒙古国南部和北部开展了大量的工作,掌握了大量的高质量勘查权和采矿权。但是相比南蒙古,在蒙古西部的阿尔泰地区,其介入程度还相对较浅,也没有取得重大的找矿成果。但中国矿业公司对蒙古西部的兴趣却非常高。因此,中国地调局加强在蒙古阿尔泰地区的基础地质矿产工作,将有效支撑和引导中国公司对蒙古阿尔泰的投资,提升找矿效率和成果,服务于国家的能源资源安全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