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资源综合利用,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津冀重要矿产资源集中区资源综合利用与评价取得新进展

作者:张长青、李德先、郭春丽、刘欢 发布时间:2019-10-14

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对津冀地区的矿产资源,尤其是建筑材料、清洁能源(煤炭、地热)、钢铁等资源产品的需求旺盛,出现明显供不应求的态势。津冀地区矿山多,大量矿山闲置的废石、尾矿、剩余资源等不可避免地带来资源浪费和生态环境破坏。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承担的津冀重要矿产资源集中区资源综合利用与评价项目,瞄准如何破解资源供需矛盾的难题及如何变废为宝,实现资源综合利用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问题,通过对津冀地区重要矿产资源集中区的系统调查,在资源综合利用与绿色矿山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

一是查明了京津冀地区亟待开发的矿产资源有两类。一类是受运输半径影响大宗非金属矿产资源产品,如砂石,水泥等;另一类是控制矿产品价格波动的战略性矿产资源,如铁矿石等。这两类资源产品通过外部调用将导致成本大幅度上升,不符合目前高效节能的发展需求(图1)。

 

1 全国各省(区、市)砂石平均运输半径(单位:千米)

二是初步查明,截至8月底,河北省尾矿、废石堆存量分别约为9.7亿吨和14.2亿吨,其中冀东地区尾矿堆存量分别为3.38亿吨和10.8亿吨,90%以上集中在唐山、秦皇岛、张家口、承德、邯郸市。通过项目调研和初步实验,认为矿业生产形成的尾矿、废石可用作京津冀基础设施建设所需的各类建筑材料(图2、图3)。如河北地区铁矿山尾矿数量大,其矿物含量、物理性能等满足砂石骨料技术要求,且生产成本远低于普通机械制砂,承德、唐山市铁尾矿库存量大,基于砂石运输半径,可以建立北京市用砂等的稳定供给基地。

    

2 在产矿山废石用作建筑石料的生产线  3 尾矿烧制陶瓷、釉面材料的实验中间产品

三是明确了大宗非金属和黑色金属矿产生产导致生态环境变化的主要因素是土地占用和空气扬尘(图4)。因此,在消除扬尘和占地对环境影响,加强尾矿、废石废弃物和废水等资源化利用,将成为绿色矿山建设的重要内容。

 

4 冀东某尾矿库地表产生扬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