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所特邀王双明院士访问重点实验室并作学术报告

作者:办公室,重点实验室,规划室 发布时间:2019-10-23

201910月22自然资源部深地资源成矿作用与矿产预测重点实验室主任毛景文院士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原陕西省地质调查院院长王双明访问重点实验室,并作了题为“对西部煤炭开发与环境保护的思考”的学术报告会议

报告会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副所长王登红研究员主持。裴荣富院士、陈毓川院士和毛景文院士出席。地质所、测试中心等单位相关研究人员,以及资源所三稀贵金属室、规划室、深地室、新能源室、矿产资源国情调查项目办人员,研究生20余人参会。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煤炭这篇文章、生态文明建设等有关指示批示精神,王双明院士的学术报告具有很高的政治站位,突出全球化视野,他详细介绍了以下5个方面的内容:煤炭主体能源地位短期难以改变,开发西部煤炭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需求,西部煤炭开发和环境保护矛盾尖锐,对地表生态与采动损害的认识与思考,实现采煤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理念与实践。

报告指出,开发西部煤炭是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需求,实现煤炭开采与矿区生态安全协调发展,是我国西部煤炭资源开发必须破解的重大科学问题。该报告对于增强我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处理西部煤炭资源开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等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价值。与会人员认真听讲,记录、积极交流互动,王双明院士对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讲解,大家获益匪浅。

王双明院士为我们奉献了一场丰富多彩的学术盛宴,报告别开生面,讲座思路清晰,研究内容丰富,科学问题鲜明,指导生产实践有力,提出的建议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报告以世界和中国能源供需格局为背景,对西部煤炭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进行了深层次的研究与思考,提出了实现采煤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理念与实践,为促进西部煤炭资源合理开发与矿区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资源所作为技术支撑单位,正在承担自然资源部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煤炭是最大的调查矿种之一,涉及到国家能源资源安全和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报告对煤炭国情调查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资源所要以此为契机,加强合作交流,融通能源矿产、金属矿产、非金属矿产等方面的研究,促进地质矿产与资源环境等领域交叉学科的发展。

 

 

学术报告会现场,20191022

 

学术报告会现场,2019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