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擎动力,高原找矿谱新曲---三稀矿产党支部川西野外临时党支部以党建促找矿突破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稀有稀土贵金属矿产研究室,王成辉 发布时间:2019-10-30

  2019621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以来,稀有稀土贵金属矿产研究室(以下简称“三稀室”)党支部积极响应,扎扎实实完成规定动作,因地制宜开展自选动作,实现了党建与业务的有机融合。  

  锂矿是新兴产业发展不可或缺的战略资源,川西是我国目前硬岩型锂矿资源找矿潜力最大的地区之一。长期以来,以资源所王登红研究员为首的三稀室团队,紧密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对锂矿资源的需求,在甲基卡和马尔康地区开展锂铍等稀有金属调查评价工作。三稀室党支部川西锂矿野外临时党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进一步强化支部成员的担当意识。临时党支部建立以后,在困难和危险面前,支部党员同志起到了模范先进带头作用,在野外坚持开展党课学习和党建活动,通过对项目团队成员不定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谈心谈话,增强了团队成员有所作为的使命担当,缓解了群众长期在高原缺氧工作生活的烦躁情绪,使项目工作得以扎实推进,并在科技创新与地质调查相融合方面取得系列重要进展。  

  在甲基卡矿区,三稀室项目团队提出“多阶段多位成矿”模式,优选找矿靶区,拓宽找矿思路,优选日西柯靶区作为寻找“第二个X03脉”目标区;在技术方法创新方面,项目团队提出大比例尺“42参”转石填图找矿法初见成效;为验证日西柯矿区是否存在“第二找矿空间”,项目团队布设500m深钻,获得大量成矿信息,为深部找矿突破工作指明了方向。在马尔康加达矿区,以36号脉体为重点,通过地质、物探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布置4个钻孔,累计进尺908.65米,孔孔见矿,预计提交大型锂矿远景区1处。  

  主题教育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和战斗力,理论技术创新推动找矿不断取得突破,三稀室党支部将继续坚持在找矿一线,为提高国家战略性新兴矿产保障程度而奋斗    

 三稀室野外党支部在加达矿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三稀室松潘项目组在加达矿区开展野外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