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所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历史性突破--重大项目“新时代战略性关键矿产资源安全与管理”获批

作者:全球矿产资源战略研究中心,闫强、钟维琼 发布时间:2019-12-06

  近日,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获悉,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战略中心王安建教授牵头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以下简称“重大项目”)“新时代战略性关键矿产资源安全与管理”获批,资助额度1500万元,项目周期20201月至202412月。该项目是自然资源部系统第一个管理类重大项目,实现了资源所重大项目申请历史上的突破。重大项目是除基础科学中心项目及重大研究计划项目外,支持力度最大的项目类型。 

  12位院士、60多位专家历经2年,围绕“新时代战略性关键矿产资源安全与管理”前沿科学问题,探索矿产资源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机理,推动了项目的成功申请。项目的研究将为我国矿产资源安全供给、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全产业链可持续管理及矿产资源全球治理提供科学支撑和决策依据。 

  项目下设5个课题,分别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南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和资源所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