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重要矿产资源基地成矿系统深部探测技术与勘查增储示范”项目2019年度总结及学术交流会顺利召开

作者:大宗矿产研究室,周敖日格勒 发布时间:2019-12-09

   1121日~2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青藏高原重要矿产资源基地成矿系统深部探测技术与勘查增储示范”,在四川召开2019年度总结与学术交流会议。会议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主任李文昌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毓川、多吉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副处长樊俊、项目跟踪专家李月臣,以及国内外知名专家赵振华、潘桂棠、李光明、王绪本等出席会议。 

  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项目首席科学家唐菊兴研究员就项目2019年度整体工作进展及执行情况作了汇报,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从2019年度课题执行情况、考核指标、项目取得的进展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行了详细汇报,课题骨干就重点进展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该项目本年度取得如下主要重要进展 

  一是集成和完善深部资源勘查技术方法,形成斑岩成矿系统深部资源勘查成套技术能力。矿物化学勘查模型、热红外-短红外勘查模型、大功率多场源张量可控源音频大地电磁测深技术CSAMT+井中激电勘查模型、K-Mg同位素勘查模型和成矿系统结构剖析进展顺利 

  二是增储示范效果显著。甲玛深钻进尺1042.52米,已发现400米的夕卡岩型富铜钼(金银)矿体本年度铜矿预测资源量可达1200万吨;藏南稀有金属成矿系统结构解剖和三维地质填图进展突出,超大型稀有金属矿集区可期;朱诺、雄村、斯弄多、多龙矿集区成矿系统结构解剖进展顺利,初步圈定深部靶区,其中铁格隆南发现断层错失矿体,铜矿预测资源量可增加300万吨。 

  三是项目申请发明专利1项,发表专辑1、论文44篇,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10 

  与会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取得的进展和成果,针对每个课题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重点提出了针对性、建设性意见。本次研讨会对各课题完善实施方案和技术路线、保障课题顺利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樊俊强调,各课题间要加强合作交流,及时解决项目执行中出现的问题,青藏高原首个3000深钻能否成功实施,是项目实现成矿系统深部探测技术与勘查增储示范的关键,对大型资源基地的深部探测也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成都理工大学、南京大学、西藏华钰矿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黄金集团资源有限公司等单位课题负责人及研究骨干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