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南岭崇义-会昌矿集区三维综合探测与深部成矿预测”对专题的野外工作进行验收

作者:稀有稀土贵金属矿产研究室 发布时间:2019-12-09

2019125日至8日,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牵头组织实施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地资源勘查开采重大专项华南陆内成矿系统的深部过程与物质响应项目南岭崇义-会昌矿集区三维综合探测与深部成矿预测课题,组织专家及各专题组骨干在江西赣州进行了野外地质调查,并对区域地质与地球化学专题、地球物理专题的野外工作进行了验收。

本课题是国家深地资源勘查开采专项在赣南地区设置的首个矿集区尺度三维综合探测与深部成矿预测课题,该课题的实施将构建南岭崇义-会昌矿集区透明化探测技术体系,揭示三维结构与成矿地质体空间展布,建立成矿模式和深部勘查模型,实现3000m透明化勘查示范,提供5000m深地资源科学钻探选址建议,拓展深地资源勘查空间。

根据专题目标任务,由赣南地质调查大队承担的“南岭崇义-会昌矿集区区域地质与地球化学模型研究”专题对会昌岩背工作区开展了1:5000地质剖面测量(43.46km),对于都银坑工作区开展了1:2000地质-汞气剖面测量(33.16km),并对于都银坑、崇义淘锡坑、会昌岩背工作区开展了原生晕测量,进一步确定了会昌岩背重点工作区的构造格架,建立了于都牛形坝、崇义淘锡坑、会昌岩背工作区的地质和地球化学找矿勘查模型,圈定了找矿靶区,提出了5000m科学钻探选址建议。由山西省地球物理化学勘查院承担的“南岭崇义-会昌矿集区综合地球物理探测模型与技术方法研究专题对于都银坑工作区开展了1:25000高精度重力测量(33.7km2)、1:10000重、磁、电综合剖面测量(10km)和大地电磁测深(80点),对崇义碧坑和石咀脑工作区开展了1:10000高精度重磁测量(21.26km2),对崇义新安子-石圳工作区开展了1:20000高精度重力测量(3.39km2),进一步刻画了南岭崇义-会昌矿集区的地壳浅部地球物理特征,推断了银坑和新安子-石圳重点工作区隐伏岩体的空间展布。在课题研究基础上,江西于都县润鹏矿业股份公司和崇义县章源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分别在于都县大山排、金塘下铅锌银金找矿靶区和崇义县东峰、长流坑、泥坑、石咀脑、碧坑、龙潭面钨锡找矿靶区开展钻探验证,均见到工业矿体。

赣南地区是原地质矿产部、原国土资源部定点扶贫的革命老区。2005年,中国地质科学院博士(后)工作站暨资源所淘锡坑研究基地在崇义章源股份有限公司淘锡坑矿区挂牌成立;2011年,江西省地矿局赣南地质调查大队院士工作站挂牌成立,形成了以中国地质科学院陈毓川院士、资源所裴荣富院士带领的、以中青年地质研究人员为骨干的研究团队。科研与找矿高度结合,有效解决了赣南地区地质找矿过程中存在的科学问题,产生了直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赣南革命老区资源基地建设和扶贫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科技支撑。

以老一辈地质矿产专家总结的成矿与找矿理论为基础,中青年地质工作者继承前辈“为国找矿、为民造福”的地质情怀和职业精神,不断开拓创新,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呈现。

 

 

专家组在合龙矿区观察岩心

专家组对新安子矿区坑道内矿体进行考察

 

 

石咀脑矿区地表新发现的白云母-石英线脉

新安子验证钻孔揭露的黑钨矿石英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