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凝练海外访学成果 资源所召开出访成果交流会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0-05-22

  522日上午,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简称“资源所”)组织开展了近期出访人员成果交流会。交流会由所科技处和人事处组织。

  首先,欧阳荷根副研究员介绍了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取得的合作研究成果。该合作研究从流体包裹体角度出发,对我国东北地区的斑岩型钼矿成矿作用过程开展了精细的解剖工作,查明了该地区斑岩型钼矿岩浆与成矿作用关系。 

  随后,胡古月副研究员介绍了在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取得的合作研究成果。即通过对冈底斯-喜马拉雅-川西地区分布的中新世幔源火成碳酸岩及煌斑岩类的岩浆演化及成矿作用开展合作研究,并对比西澳大利亚州北部金伯利地区出露的元古代火成碳酸岩杂岩体及其成矿作用过程,查明了两者之间的共同点和差异性。 

  与会专家认为,两位青年学者结合承担的科研任务,在国外知名科研机构访学期间开展了系统的有针对性的研究工作,取得了重要的研究成果,圆满地完成了出国访学任务,相关研究成果在《Economic Geology》等国外一流学术期刊上发表,对资源所的业务建设和学科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与会专家和科研人员建议科技处和人教处要创新人才培养形式,定期开展针对我所青年科研人员出国访学交流活动,同时帮助青年科研人员做好职业规划,稳步推进国际合作交流,提升海外合作研究效率,力争取得更优秀的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