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防疫促复工,牢记使命探“宝藏”——记思茅盆地钾盐项目组全面开展野外工作

作者:盐湖资源与环境研究室,苗忠英 发布时间:2020-05-26

  2020年春末夏初,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简称“资源所”),思茅盆地中生代海相钾盐资源调查评价项目组,按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和资源所党委统一部署,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与云南省当地政府沟通协调,了解当地疫情动态及复工要求,办理复工复产手续。5月中旬项目组成员顺利进驻工作区,正式全面开展野外工作。 

  野外工作重点地区江城县地处三国交界处,防疫形势复杂,防控措施严格,在进入江城县之前途经边境检查站,经历各项检查、提供多种证明文件,历时3个多小时才顺利过关。 

  野外工作期间,当地气温超高、紫外线超强、蚊虫超多且毒性超大、餐饮极其不便,项目组克服了各种困难,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连续测量勐野井组剖面1740米,采集样品17件。为深入认识钾盐矿床赋存层位的地质特征打下基础,为锻炼团队野外工作能力提供了机会,为培养年青的钾盐调查专家提供了条件。 

  下一步,项目组将继续认真落实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和资源所党委的工作要求,坚持疫情防控和项目推进两手抓、两手硬,高效优质完成项目工作任务,争取发现新的钾盐矿层,为祖国边疆的繁荣昌盛添砖加瓦、为地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坚实的依靠。

勐野井组剖面测量的第一皮尺,起点在良马河村 

地层出露差,钻草丛刨出新鲜面 

找个阴凉处,简单吃口午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