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赴津冀项目开展尾矿综合利用调研 助力矿山绿色发展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张长青、武昱东 发布时间:2020-08-25

  2020821日,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员会国土资源委员会张家强等一行10余人赴“津冀重要矿产资源集中区资源综合利用与评价”项目工作区(张家口崇礼区),开展尾矿资源综合利用现状野外调研和室内会议研讨。张家口崇礼区环京生态发展有限公司张勇总经理、马勇副总经理,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绿色矿山评价与生态中心主任张长青、科学技术处副处长武昱东,中国地质科学院尾矿利用中心主任王博、孙小卫研究员,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第一地质勘查院院长于秀斌、副总工程师李继宏、张乙飞高级工程师等参加了此次活动。同时,工作组还邀请了崇礼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局、应急管理局和张家口市生态环境局崇礼区分局相关领导参加会议研讨。 

  上午调研组参观了东坪金矿的尾矿库,听取了崇礼区尾矿库综合利用现状介绍;下午项目负责人张长青研究员介绍了张家口市崇礼区尾矿综合利用规划建议成果,主要包括尾矿堆存带来的占地、扬尘、潜在地质灾害和水土污染等环境问题、尾矿类型划分及依据、各类尾矿的综合利用方向、综合利用规划建议等;最后提出了目前尾矿综合利用遇到的政策、技术和经济等方面的难题。与会人员表示项目工作意义重大,研究内容丰富,可为地方政府的尾矿综合利用和矿山环境治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随后,与会人员就尾矿综合利用的政策条件、实际应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地研讨。通过讨论达成一下几个方面的共识。 

  一是作为环境和安全的重要诱因,尾矿库已成为的修复治理的主要目标,而尾矿综合利用是彻底解决尾矿库安全隐患和环境问题的最有效手段,符合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二是技术经济角度,当前细粒尾矿综合利用产品市场竞争力不强,缺乏大销量、低成本尾矿产品应用技术创新。 

  三是政策角度,当前尾矿库归口管理单位众多,尾矿属性不明,综合利用渠道不畅通。 

  四是尾矿综合利用产业需要政府、各党派、科研人员、企业、技术部门等各界的共同促进,推动矿山经济、绿色、环保、目标的实现。 

野外考察东坪金矿尾矿库

张家口崇礼区尾矿资源开发利用现状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