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成果谋发展 科企合作谱新篇—资源所赴章源钨业调研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稀有稀土贵金属矿产研究室,王成辉 发布时间:2020-09-01

  8月30日至31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陈仁义所长、王登红副所长等一行8人,赴江西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章源钨业”)开展调研交流,回顾15年合作成果,展望未来合作方向,加快促进资源所科研成果转化,助力企业快速发展。资源所成果转化中心、科学技术处及稀有稀土贵金属矿产研究室有关人员参与调研。 

  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位于“世界钨都”——江西省赣州市的崇义县,是国内集钨的采选、冶炼、制粉、硬质合金与钨材生产和深加工、贸易为一体的大型钨行业骨干企业。该企业与资源所渊源深远,早在2005年,中国地质科学院博士(后)工作站暨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淘锡坑研究基地就在崇义章源钨业股份有限公司淘锡坑矿部挂牌成立,这是国内首家在民营矿山企业设立的博士(后)工作站。基地成立以后,资源所科研团队主要针对赣南地区地质找矿存在的问题,并结合矿山企业的实际,把科研与矿山企业实际需求有机结合起来,促进了科研成果的快速转化。 

  本次调研中,资源所一行考察了章源钨业淘锡坑矿区、新安子矿区,参观了章源钨业湿法冶炼及粉末冶金车间、钨深加工企业,并举行现场交流会。交流会上,资源所介绍了15年以来双方合作的丰硕成果,包括马达加斯加金矿找矿重大成果、赣南崇余犹成矿带钨矿找矿突破、钨矿成矿理论创新、深部探测成果及人才团队培养等。章源钨业对与资源所合作以来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期望在未来与资源所继续加强合作,充分发挥科研院所科技引领作用,助力企业在地质找矿、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陈仁义所长对章源钨业长久以来的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未来将在地质找矿、区域成矿规律总结、人才培养方面与章源钨业继续开展深入合作,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助力企业跨越式发展。 

  交流会还就章源钨业钨矿勘查关键问题、加强业务党建工作相结合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调研组参观章源研究基地 

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