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所南岭成矿作用研究与产学研合作基地挂牌

作者:科学技术处,马玉波、三稀室,王成辉 发布时间:2020-09-01

  2020年8月30日,南岭成矿作用研究与产学研合作基地在广东韶关大宝山铜多金属矿挂牌成立。该研究基地是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与广东省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联合建立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研究平台。在研究基地挂牌仪式暨学术交流会上,资源所所长陈仁义、副所长王登红和广东省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永孝共同为基地揭牌。 

  交流会上,资源所介绍了5年来在广东大宝山铜多金属矿开展科学研究和找矿勘查方面取得的最新进展。与会专家和领导认为资源所在广东大宝山铜多金属矿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找矿勘查工作,取得了重要找矿进展,为矿山增储提供了强大技术支撑。 

  会议围绕如何建好南岭成矿作用研究与产学研合作基地以及下一步大宝山的找矿方向进行了深入的研讨交流,一致认为南岭成矿带作为我国重要的成矿带,找矿潜力巨大,资源所长期在南岭成矿带开展成矿规律研究与找矿勘查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研究成果,也取得了重要的找矿进展。下一步应依托该基地,产学研用协同推进,进一步加强区域成矿规律研究,以指导后续找矿勘查工作。同时,对大宝山铜多金属矿要强化对已有资料的系统整理分析,结合露采揭露的地质现象,开展深部及外围资源潜力预测评价。同时,要紧密协同,凝练制约找矿的关键科学问题,力争实施国家科技创新重大专项,实现深部关键矿产找矿新突破。 

  陈仁义在交流会上表示,资源所的科研人员要瞄准国家需求,依托产学研用的创新平台,服务矿山企业,“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将南岭成矿作用研究与产学研合作基地做实做强。 

  资源所科学技术处、成果转化中心、稀有稀土贵金属矿产研究室,广东省大宝山矿业有限公司,东华理工大学及桂林理工大学等有关专家参加会议。 

南岭成矿作用研究与产学研合作基地揭牌 

与会专家参观大宝山铜多金属矿采坑 

与会专家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