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冀重要矿产资源集中区资源综合利用与评价”项目完成委托业务野外验收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科学技术处 发布时间:2020-09-25

  2020920日至22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简称资源所)组织实施的“津冀重要矿产资源集中区资源综合利用与评价”项目完成委托业务野外验收。验收组专家听取了工作组野外工作汇报,实地抽查了野外现场,检查了各类原始资料,一致认为所提交的资料齐全,野外工作布置合理,野外观测记录详细,达到了项目实施方案要求,同意通过野外验收。 

  本次野外调查,取得了如下主要成果: 

  一是调查了崇礼区36座典型尾矿库,查明了尾矿库库容总量为5.5×107m3。其中铁尾矿库24座,库容占比81%,金尾矿库9座,库容占比9%,角闪岩矿尾矿库2座,库容占比7.7%,铅锌(银)矿尾矿库1座,库容占比2.3%;尾矿库主要分布在四台嘴乡、高家营镇、石嘴子乡、西湾子镇和红旗营镇。已有部分尾矿分析结果表明,铁尾矿具有做砂石建筑材料和土壤调理剂的前景,金尾矿具有做水泥和发泡陶瓷原料的前景。 

  二是经调查在崇礼区查明废石堆9处,堆存量为3.6×105m3,分布在四台嘴乡、红旗营乡和高家营镇。废石多数已用作建筑材料加以利用,存量较少。 

  三是选择典型矿床东坪金矿开展了环境地质调查,采集了土壤样品119件、水样样品26件、农作物样品31件、沉积物样品15件。水样现场分析结果显示东坪金矿开发对周围水体影响较小。 

    

 

室内听取委托业务工作情况汇报和资料检查 

  

野外实地检查环境尾矿样品采集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