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矿产资源国情调查进入实质性实施阶段

作者:资源所规划室 发布时间:2020-11-11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能源资源安全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部、局党组部署,在矿保司的领导下,资源所会同有关单位,于2018年启动国情调查前期预研究工作,2019年组织开展试点工作。今年7月部印发了《完善矿产资源储量更新机制  做好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的通知》,标志着国情调查工作的全面展开2019年地调局专门设置了“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程,迄今已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亿元,重点部署查明矿产资源调查和潜在矿产资源评价等工作。目前总体进展顺利。取得如下阶段性成果: 

  一是完成国情调查试点工作。根据陆昊部长2018年10月9日专题会要求,按照“先试点,后展开”的原则,部署在辽宁、黑龙江、安徽等9省(区)对12个矿种开展试点,获取了518个矿区资源储量数据。通过试点工作发现,很多储量数据与实际存在较大偏差。经比对,试点矿区资源储量数据与实际不符的超过半数,个别数据误差高达40%。同时,探索建立了“自查自检、全面检查、全国核查”的三级质量控制体系,采用数字化数据采集系统,实现调查数据实时传输和全程监控,确保调查数据的可回溯;采用三维呈现技术,确保调查数据的现场可核实;编制储量估算图件,确保专家的可验证,保障调查工作质量。 

  二是完成国情调查前期技术准备工作。在全面系统总结试点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编制完成《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实施方案》《矿产资源国情调查技术要求》并已正式下发。9月16日,矿保司组织召开了近2万人参加全国视频技术培训会。组织编写《矿产资源国情调查文件汇编》《矿产资源国情调查工作手册系列之一》等培训教材。4个片区开展省级技术培训,自10月中旬开始,分别在广西、河南、北京、云南举办4期国情调查技术培训会议,10月底已完成30省(区、市)的培训,培训业务骨干近400人。协调机制办按照有关省(区、市)技术培训个性化需求,选派技术人员和专家开展培训工作。近期,协调机制办已派专家完成山东省国情调查技术培训工作,培训省内业务骨干近100人。建立并实施月报制度,完成了9月工作进展月报。开展战略性矿产资源、生态功能区重叠、压覆、可利用性评价等专题研究工作。加大新闻宣传报道力度,在自然资源报、矿业报、矿业届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刊登10余篇宣传稿件,持续引发社会公众对国情调查工作的关注。 

  三是有序推进全国国情调查工作。正在协同自然资源部信息中心开展内业资料整理,重点对储量库数据进行系统梳理,初步整理出需要调查举证和补充完善的数据项,并下发各省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有序推进国情调查实施工作。初步完成铜矿、钼矿等矿种潜力动态更新,对前期未开展潜力评价的铌、钽、锗等矿种进行评价,编制了重要矿产资源潜力动态年报((2019)、2020(初稿))。基本完成“非油气查明国情调查成果数据库建设技术要求”和“潜在资源成果数据库”,搭建了基于VMware vSphere的大数据云平台,初步建成矿产资源储量动态管理支持系统。 

  四是各省国情调查工作稳步推进中。截至910日,22省区国情调查财政经费已落实,且绝大多数省区的财政经费已拨付到承担单位,8省(市)预算经费尚未得到省财政部门的批准,正在抓紧编制实施方案,提交预算,并抓紧与省级财政部门沟通协调,争取早日落实到位。24省(区、市)建立了省级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省级牵头单位—承担单位“三位一体”的国情调查组织架构,分工明确,职责清晰;6省(市)组织机构建设还不完善,调查队伍未确定。27省(区、市)对调查矿区开展了资料收集、储量库清理等内业整理工作7省区开展了外业调查工作。各省间国情调查工作存在不平衡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