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首个固体矿产勘查领域3000米科学深钻胜利竣工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唐菊兴,王立强 发布时间:2020-10-26

  日前,由科技部项目资助的青藏高原固体矿产勘查领域首个3000米科学深钻于甲玛铜多金属矿区胜利竣工。该深钻是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深地资源勘查开采专项《青藏高原重要矿产资源基地成矿系统深部探测技术与勘查增储示范》的核心任务,山东省第三地质矿产勘查院负责施工。自2019年6月22日开工以来,施工团队克服了高寒缺氧与新冠疫情影响,于2020年10月21日竣工,历时488天。深钻钻探进尺3003.33米,实现了青藏高原固矿勘查领域3000米深钻零的突破。

  甲玛科学深钻的设立,瞄准国家深部资源勘查开采与技术装备研发的重大需求,旨在实现西藏高原斑岩型铜多金属矿深部资源勘查增储示范,并揭示陆陆碰撞造山背景下斑岩成矿系统的精细结构,以达到成矿理论创新、完善勘查模型并实现资源增储示范之目标。

  目前,甲玛科学深钻已揭露到厚达234.34米的角岩型铜钼矿体和厚度超过298米的矽卡岩型铜钼金银矿体,其中铜品位大于0.7%的富铜矽卡岩矿体厚度达44.12米,铜平均品位1.17%,钼平均品位0.04%,伴生金平均品位0.63克/吨,伴生银平均品位20.12克/吨。尽管斑岩型矿体的相关品位分析数据尚未获得,但该套厚大矽卡岩铜多金属矿体的发现,已然突显了勘查增储之示范效果。此外,以资源所唐菊兴研究员为首席科学家的项目科技攻关团队,发现“多中心”斑岩-夕卡岩复合成矿作用是控制厚大富铜钼矿体形成的关键因素;初步解析出陆陆碰撞造山背景下斑岩铜矿成矿斑岩体与其深部次级岩浆房之间为连续演化与过渡关系,该认识显著区别于传统斑岩铜矿成矿理论中对斑岩体侵位过程的理解,为完善陆陆碰撞造山背景下斑岩铜矿勘查模型及成矿理论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10月22日,科学深钻竣工仪式于甲玛矿区钻井平台举行。上午11时28分,项目首席科学家唐菊兴研究员宣布甲玛科学深钻胜利竣工。自然资源部科技发展司、西藏自治区科学技术厅、西藏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西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中国黄金集团华泰龙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等有关负责人与部门参加了竣工仪式,对甲玛3000米科学深钻的顺利实施表示祝贺。同时,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甲玛科学深钻的深部勘查增储示范效果和找矿理论技术的创新,认为其对于形成斑岩成矿系统“全链条设计,一体化实施”的深部资源勘查技术集成体系具有战略意义,亦对科学深钻后续科研成果产出及成矿理论创充满信心与期冀。

  

甲玛铜多金属矿床3000米科学深钻项目竣工仪式留影(一)

甲玛铜多金属矿床3000米科学深钻项目竣工仪式留影(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