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院士讲党史 与院士论业务——方法室党支部主题党日请毛景文院士讲党课、谈业务

发布时间:2021-07-1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72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勘查技术与绿色矿山研究室联合党支部,在所综合楼三楼学术报告厅举行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院士讲党课”主题活动,由中国工程院毛景文院士主讲。结合本次活动,还听取了浙闽粤火山岩区铜金矿产地质调查项目工作汇报,并提出了新的工作目标和要求。资源所李剑书记、赵余副所长及勘查技术方法研究室、绿色矿山评价与生态修复中心、深地资源研究室和浙闽粤火山岩区铜金矿产地质调查项目组的同志参加了活动。 

  

  

    首先,毛景文院士分享了在天安门广场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的观礼经历。然后,带领大家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的百年历史。早期李大钊等革命先辈们为拯救中华民族,积极传播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思想。1921723日,中国共产党正式创建,确立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正确道路,让灾难深重的中国人民看到了新的希望、有了新的依靠。经过艰苦卓绝的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启了中华民族发展的新纪元。建国后,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带领全国人民一路披荆斩棘、矢志不渝,在中国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这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经济建设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这些成就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爱国热情。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人民群众坚定了制度的认同和自信,一心一意跟党走。广大共产党员的底气也更足,党性和信仰得到巩固,坚定了理想信念,筑牢了初心使命,汲取了奋进的力量。党员自信成为中国共产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力量之源。在取得成就的同时,中国共产党并未骄傲自满、安于现状,而是勇往直前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再次启航,向着下一个星辰大海出发。 

  随后,毛景文院士和在场领导、同事听取了浙闽粤火山岩区铜金矿产地质调查项目组上半年的工作成果汇报。福建工区、浙江工区、广东工区和遥感专题四个核心业务分别从指导思想、工作部署、工作量完成情况、野外新发现、取得的成果和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了汇报。毛院士和在场领导、专家对工作进展给与了肯定,对新发现和新观点开展了热烈讨论,对一些疑难问题指出了思路,并希望通过该项目的实施能够发现新的矿床,发展一些新的找矿方法,锤炼出一支优秀的找矿队伍。 

  此次活动将庆祝建党百年和推进地调项目业务相结合,使党员和群众从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取得的成就中汲取自信、爱国、奋斗的力量,对未来充满憧憬、充满干劲。同时,又融入到地质调查项目业务中来,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要发扬不畏艰难的奋斗精神和带头作用。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