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精图治,西南地区跨省区Ⅲ级区带卷志书通过评审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1-09-30

  2021926-27日,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在成都组织专家,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承担的《中国矿产地质志》研编任务之“西南地区区域成矿规律研究与总结”系列志书成果及其附图进行了评审验收。评审会由资源所副所长、中国矿产地质志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项目办主任王登红研究员主持。评审专家组由刘宝珺、陈毓川、潘桂棠、朱裕生、王保良、王瑞江、乔德武、庄育勋、邓军、唐菊兴26院士和专家组成。 

  中国地质调查局成都地质调查中心对于此次承担的志书研编任务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李文昌主任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7个研编组,部署开展了西南地区8个跨省区Ⅲ级区带的志书研编工作,完成了《中国矿产地质志·喀喇昆仑-羌北卷》等7部志书成果,共约210万字近2700余页。该套志书系统搜集、整理了西南地区8个跨省区Ⅲ级区带已发现矿产矿产地的勘查和科研成果资料,介绍了矿产资源勘查、研究和开发简史,总结了矿产资源特征,全面反映了各区带矿产资源的概貌总结了各区带典型矿床特征和区域成矿规律,提出了各区带的成矿特色;厘定了各区带矿床成矿系列、亚系列和矿床式,构建了区域成矿谱系和区域成矿模式;划分了各区带级成矿亚带,圈定成矿远景区矿集区,评价了找矿潜力,提出了找矿方向;梳理了各区带的重要成矿规律问题,为今后地质科研和找矿勘查提供了新思路;采用“五位一体”的表达方式,首次编制了各区带成矿规律图,为矿产勘查部署提供了依据。 

  据悉,此前由资源所唐菊兴研究员主编的《中国矿产地质志·冈底斯卷》和邓军教授主编的《中国矿产地质志·三江卷》两部西南地区重点区带志书也通过了专家终审。至此,西南地区独立Ⅲ级区带志书研编任务全面完成,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和实用价值,不仅为未来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规划的制定提供了扎实可靠的基础资料,还为未来区域成矿研究和预测及找矿勘查工作部署提供了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