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登红研究员获第十七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科研奖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1-11-01

  20211026日,第十七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颁奖大会在中国科技会堂举行,我单位王登红研究员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科研奖。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基金会提供) 

  王登红研究员主要从事与矿产资源有关的科研工作和研究生的培养工作。自1989年以来参与和承担的各类项目40多项。近三年任战略性新兴产业矿产调查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矿产地质志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锂能源金属矿产基地深部探测技术示范”项目负责人。创新提出大型锂矿多旋回深循环内外生一体化、离子吸附型稀土矿8 多3 深等成矿理论,研发生物找矿、层脉组合找矿等一系列创新技术,在四川甲基卡发现新三号脉等十多处矿产地,在广东大宝山、江西九龙脑等取得找矿新突破,新增锂资源150 万吨(相当14 个大型锂矿),铜50 万吨(大型),钨7 万吨(大型),推动甲基卡锂矿列入国家《十三五矿产资源规划》,为矿政管理提供科技支撑,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资源保障;组织实施《中国矿产地质志》这一自然资源部重大工程,主编《矿产地名录卷》《典型矿床总述卷》《钨矿卷》等十余卷,填补我国矿产地质领域大型志书空白,提升了我国矿床学研究整体水平。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 项,省部级一等奖5 项,二等奖1 项及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侯徳封奖等多个奖项。公开发表论文500 多篇(一作164),专著35 部(一作12 部);近三年获省部级一等奖1 项,中国地质学会十大科技进展2 项(均排名第一)。 

  李四光地质科学奖我国地质行业的最高荣誉,是激励广大地质工作者以国家需求为己任,不断推进地质科技创新的重要奖项。该奖项一人只能获得一次,并作为终身荣誉。据悉自1989年至今共评出获奖者268人,先后有62位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荣膺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其中有36位是获李四光地质科学奖后当选的两院院士。王登红研究员为我单位继郑绵平院士、裴荣富院士、毛景文院士、丁悌平研究员、唐菊兴研究员之后第六位获此殊荣的地质科学家。 

  本次李四光地质科学奖获奖者共有15位,其中野外奖8位,科研奖5位,教师奖2位。 

  http://www.lsgf.ac.cn/huojiang/likexuejiang/Jueding/17/1212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