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担当,筑牢野外安全底线---资源所新能源室罗布泊项目组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15

  2022年6月是全国第21个安全生产月,为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要求,压实责任强落实,保障生产安全顺利进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所属的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新能源新材料矿产研究室,罗布泊野外工作小组近期开展了以“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相关活动 

  一是野外期间,坚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安全责任人带头组织野外工作小组成员、外聘司机及临时雇工等,集中学习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野外安全生产工作实践。 

  二是积极配合野外工作站、国投罗布泊新疆钾盐有限责任公司开展野外安全生产的培训工作,加强项目组成员学习野外和施工现场相关安全条例和管理办法,学习掌握防护、自救、互救应急基本技能。 

  三是项目组每日出队前对使用车辆性能进行严格检查,同时对车上配备的相关救援工具进行清点。在钻井现场,按照施工现场安全条例规定,严格佩戴安全帽进行岩芯编录和样品采集。此外,针对罗布泊地区6月特殊的高温天气,项目组配备了包括藿香正气丸(液)、仁丹、风油精及速效救心丸等防暑药品,确保项目组成员在野外工作期间若遇中暑情况,能得到及时有效治疗。 

  四是与所安全处及时保持联系,每日野外作业完成后,利用北斗、手机等平台及时汇报平安。 

  通过上述安全生产月相关活动,进一步落实和发挥了安全责任人作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和带头作用,增强了项目组成员的安全意识,保障了项目工作安全、顺利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