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浙闽粤火山岩区铜金矿产地质调查”核心业务负责人

发布时间:2022-06-23

  安全乃是立身之本,一切工作都要以安全作为前提。现阶段地质调查工作逐渐成为主战场,野外工作周期长、工作地域环境差都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挑战,同时,野外工作的安全保障自然也成为重中之重。 

  2020年以来,我作为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的一名科研人员,连续三年担任了地质调查二级项目(2022年变为课题)“浙闽粤火山岩区铜金矿产地质调查”浙江工作区的核心业务负责人,同时也肩负着野外安全员的重担。浙江核心业务工作组主要在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一带(2020年)和松阳县一带(2021-2022年)开展典型矿床研究、野外填图、剖面测制、化探采样等工作,东南沿海地区的野外工作环境与新疆、内蒙等北部地区截然不同,我们项目组的许多成员均长期在新疆地区开展过工作,初到浙江地区时便有很多的不适应。首先,不同于以往北部地区大片戈壁滩的“一马平川”,“山高林密”是我们的第一道障碍,随处可见的高山、无路可寻的密林、带刺的野生植物,经常成为我们填图路上的“拦路虎”;第二,江浙一带素有毒蛇出没,野外蛇的概率很大,除毒蛇外,林中还有毒蜂、野猪等出没,这些野生动物成为我们的第二道障碍;再者,不同于北部地区的气候环境是我们的第三道障碍,浙江地区5-6月往往阴雨连连,绵绵细雨一下就是数日,强降水往往引发小流域山洪、山体滑坡、塌方等地质灾害,而7-8月的烈日炎炎又极易使人中暑,这些天气给野外工作带来极大的不便。以上这些地貌、气候、环境等的障碍均能带来不同方面的安全隐患,如若防范措施不到位将对项目组野外作业人员造成不同程度伤害。矿业蓬勃发展的新形势下,如何有效做好野外安全管理工作是我们从事地质工作的科研人员面临的一项新挑战。 

  对于我们核心业务工作组而言,我是野外工作的负责人,同时也是工作组的安全员。但安全的“第一责任人”究竟是谁?不是别人,正是每个项目成员自己。项目组的每个成员都是具有独立自主行为的成年人,应该对自己的安全负责,做自己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在我们野外出队之前,我们的第一要务就是化项目组全体成员“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意识,提高安全生产的自觉性。在进入工区前,首先组织野外工作人员进行野外安全生产培训,向组员介绍工作区自然、地理、人文、交通、乡规民俗及治安状况,预测可能会遇到的自然灾害及野外动物,掌握一定的防护技能。同时备齐足够的药品,在野外工作前分发给每个人,以应对擦伤、中暑、腹泻、蛇咬等各类症状,检查每位组员是否配齐劳保用品,提醒组员工作服以鲜艳颜色为宜。项目组成立核心业务负责人为首的项目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核心业务负责人抽出必要的时间和精力履行责任人的职责,项目其他成员亦要各尽其责,协助核心业务负责人切实搞好项目的安全生产工作。 

  野外工作中针对以上三道障碍,我们采取的安全生产措施如下: 

  1)禁止单人进行野外填图作业,项目组成员随身携带具有GPS定位功能的电子设备,下载诸如奥维地图等软件,每天出队前就设计好行进的路线,根据卫星地图预知路线的难度,必要时提前进行踏勘,穿越密林时一定要穿厚一些的劳保服,佩戴点防滑手套以防刺伤和刮伤,若该路线山高林密、道路难寻,则向当地就近村民询问,并请熟悉地形的村民做向导,携带工具砍草开路,项目组成员紧跟村民步伐,若村民也预知有危险不易行进时则立即终止此路线。野外作业人员尽量做到按约定时间和路线返回到达集合点。 

  2)蛇药必须随身携带,在丛林间作业时采用“打草惊蛇”的方法,一名组员专心记录时,另一名组员要注意观察周围的情况,工作时遇到毒蜂、野猪洞时注意避让; 

  3)每日出发前,应了解当日气候,工作中也应注意天气变化,观看天气预报;随身携带防暑药品,一遇不适,由同组组员协助到阴凉处休息。遇到雷雨天气,立即停止野外工作,雨后也不立即出工,出工前提前到易发生地质灾害地区进行查看,合理安排作业时间。让每一个项目组成员谨记:野外工作中,当安全与生产发生矛盾时,以安全为主。 

  除了应对以上东南沿海地区特有的三道障碍的措施外,还应做好以下无论什么地区都通用的安全措施。 

  1)行车安全方面:车祸在野外事故上占据着很大的比例,因此我们项目组成员必须时时刻刻保持行车安全意识。严格审验项目野外工作服务车辆,只有车况良好,驾驶员驾驶证、行驶证、保险单(正本复印件)、身份证等手续齐全,才可以为项目野外工作服务。对驾驶员进行安全培训,进一步提高驾驶人员安全行车的意识,将车辆运输安全管理规定及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最大限度的避免和控制交通事故的发生。项目组每位成员均有责任要求驾驶员①必须保证项目野外工作期间的正常用车及车况;②车辆每次出车前必须仔细检查车辆状况,尤其是刹车、转向和灯光等必须处于良好状态,若行车途中稍感不适,应立即就近停车排查可能的安全隐患;③确保驾驶员得到足够的休息,行车时一定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④山路行车一定要慢,尤其山路转弯视角不明处,除放慢速度外,还应鸣笛;⑤野外车辆未经项目允许严禁私自用车或外出。 

  2)应急方面:加强应急救援物资配备、应急救援预案制订和应急演练情况。野外工作过程中若遇突发事件,意外坠落、交通事故(车辆伤害)、火灾、物体打击、触电、中毒、雷电、迷失、坍塌、中暑等,项目组成员要沉着、冷静,第一时间用北斗系统向矿产资源研究所和中国地质调查局报警,并报告发生的具体情况。坚持应急救援重大应急预案工作原则: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统一领导、分级负责、资源共享、协同应对、依靠科学、依法规范、反映快捷、措施果断、预防为主。 

  3)平安报方面:项目组配备卫星电话、北斗、GPS等,每日工作结束返回驻地后用北斗报平安,在地调安全”上签到,直到野外工作结束。 

多年来的实践表明,只进行野外工作前有针对性地采取了有效的安全管理防范措施,可以有效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保证人员的野外安全。两年多以来我们项目组积极地推进实施野外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充分保障了野外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安全,成为我们浙江遂昌核心业务工作组最大的隐性成果。然而,安全生产之路任重道远,我们应时刻保持警惕,安全意识永不放松,深深扎根于每一个项目组成员的心,让各级领导、负责人切实承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的同时,千万不要忘记,每一名职工都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是我们大家的事,只有每个人都做到安全生产,才有整个单位的安全,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雨停山体塌方,工区先查看           遇蛇要打草,注意避让         

    

   

  密林找向导                       过河细思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