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所获2021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3-02-16

  近日,陕西省人民政府网站发布《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陕政字[2022]21号)。其中,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作为第二单位完成的《大型金属矿集区土壤重金属地球化学累积效应及预警方法》获二等奖。 

  赵元艺研究员作为项目主要完成人,负责“德兴铜矿集区地球化学环境累积效应与预警方法研究”课题。该课题主要成果:(1)提出了金属矿集区地球化学环境累积效应的概念、类型、研究方法等,为金属矿集区环境效应的研究提供了理论依据;(2)首次从河谷地貌的角度出发,分析研究了德兴铜矿区矿山重金属污染特征,认为德兴铜矿大坞河酸性水主要影响范围仅限于河床和一级阶地;(3)系统研究了德兴矿集区重金属在土壤--植物中的迁移转化规律,查明了土壤中重金属的累积效应,提出了预警方法;(4)第一作者出版专著1部(95万字),作为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1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