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所“一种遥感影像隐伏地质构造信息提取方法”获得瑞士国际专利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23-07-19

  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姚佛军研究员的一种遥感影像隐伏地质构造信息提取方法20234月获瑞士专利授权。该专利20226月获得国内发明专利授权 

  瑞士(比利时)是知识产权巴黎公约组织国家,其专利的权威性不言而喻 

  瑞士是雷达领域国际权威,瑞士具有国际雷达处理权威的GAMMA全功能商业软件。本专利主要对雷达数据进行处理,提取和增强干涉雷达中的有用信息,用于解译地质构造。专利发明人认为雷达干涉信号(INSAR)中的地平信号可能包含其他有用信息,由于平地的特殊相位特点,相位中捕获了极其微弱的地球运动信息,使得隐伏构造两侧相位变化趋势不一样。通过两项措施可以突出隐伏构造信息:其一是加入预设参数,如检验信息参数,由此相位信息中获得辅助高程相位;其二是通过辅助高程相位进行差分相位改正,压制强烈变形信息,增强(放大)弱信息。 

  专利技术尤为适用于平原第四系覆盖区隐伏构造的识别,如水文地质、地热能源、地质灾害等领域。利用此专利技术,资源所在新疆拜城县、精河县、布尔津县的地热资源调查中已取得成效,验证了有效性与实用性总之,该技术具有很大的应用前景。 

  

  瑞士专利证书(左)和中国专利证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