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所唐菊兴研究员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3-11-22

  20231122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了2023年院士增选结果。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唐菊兴研究员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 

  唐菊兴,汉族,19649月出生,浙江嘉兴人,中共党员。19847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理学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1312月至今,任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二级研究员,20197月至今,任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自然资源部重点实验室首席科学家,202211月至今任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副总地质师。 

    

  唐菊兴研究员自201412月至今任中国地质学会矿床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512月至今任中国地质学会矿床勘查专业委员会委员,202012月至今任《矿床地质》编委会副主编,201711月至今任《地球学报》编委会副主编。 

  唐菊兴研究员是全国新一轮找矿突破战略行动(国家“十四五”规划102个重大工程之一)铜矿找矿首席科学家。铜是我国十分重要的战略性大宗矿产,也是新能源矿产,对外依存度超过80%,铜产品年进口额近8000亿人民币。面对国家重大需求,针对西藏高原大陆碰撞带能否形成和如何找到特大型铜矿这一重大科学与工程技术问题,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唐菊兴带领团队从藏东到藏西,从藏南到藏北,历时三十余年,长期在西藏高海拔野外一线攻关,克服种种困难,对铜等战略性矿产开展了找矿理论方法研究与勘探实践。作为大宗急缺矿产调查工程首席科学家和中国黄金、中国铝业、紫金矿业等企业找矿勘探攻关示范工程负责人等,在西藏四大矿集区主持或者科技支撑部署钻探40余万米,累计工程总经费超过20亿,实现找矿重大突破,提交金属资源量铜3875万吨,占本世纪以来全国新增铜资源量的三分之二以上,改变了我国铜资源分布格局,保障了我国铜资源基地建设。 

  唐菊兴研究员为保障我国铜资源重大需求和国家资源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荣获了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首批创新争先奖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李四光地质科学院奖等荣誉,并当选为中共十九大党代表,入选建党100周年受党中央表彰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有关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7项;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SCI和EI66篇、CSCD103篇,SCI他引1102次;获发明专利4项;培养研究生156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