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的精彩人生 传授毕生科研心得——战略中心党支部举办退休人员欢送会暨王高尚老师讲党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6
  2022年10月28日下午,中国地质调查局矿产资源研究所(以下简称“资源所”)战略中心全体新老职工齐聚一堂,举行简单而热烈的茶话会,欢送退休人员王高尚老师和张琪老师。所人教处处长曹瑞欣、所党办副主任许文宁到会祝贺。

  茶话会首先通过视频回顾了王高尚老师在资源所的事业生涯。从青葱岁月到花甲之年,王高尚老师将自己近40年的热情和精力全部贡献给了热爱的地质事业。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主任夏鹏、中国矿业联合会原会长王家华研究员、中科院地理所沈镭研究员、上海有色网CEO范昕以及王高尚老师在外工作的学生以视频方式表达了感激之情,同时送上了良好的祝愿。

  王高尚老师长期专注于资源经济及矿产资源战略研究,创建了完整的能源资源战略研究理论体系,构建了一整套具有很强操作性和实用价值的技术方法,在有效支撑国家重大决策、解决资源环境问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出版《矿产资源与国家经济发展》《能源与国家经济发展》等专著4部,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承担科技部攻关、中国工程院资源战略研究、国土资源大调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数十项,多次参与政府能源资源决策,多次参与编写国家级战略研究报告,多次给国家公务人员讲课。因成果卓著,王高尚老师获得地调局卓越人才称号。在促进人才成长和团队建设方面,打造了学科齐全、结构合理、经验丰富的战略研究团队,培养研究生数十名,在业内有较大影响,为战略中心创建“国内权威、国际一流”智库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王高尚老师借助这次机会,将多年来的研究感悟和人生经历娓娓道来,为全体职工和党员上了一次生动党课。王高尚老师首先分享了关于矿产资源战略研究方面的感悟,指出战略研究要着眼大局,具有全球视野,数据要有全面性和一手性,从百年尺度的经济分析模型入手,立足我国的基本国情和供需形势,着力建立自主的全球矿产资源战略体系。随后,王高尚老师又分享了自己年轻时在野外工作的种种磨炼和顽强意志品质形成过程,鼓励年轻人要加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建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计较一时的得失,坚持奋进才会有所收获。最后,王高尚老师对战略中心各位同事多年来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对战略中心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殷切希望。

  茶话会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大家跟王高尚老师合影留念,送上了最真诚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