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所李红艳同志被国土资源部直属机关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同时授予“巾帼建功”标兵称号

作者:王新建 发布时间:2010-03-10

    3月4- 5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党组和国土资源部直属机关党委先后发文,授予我所女职工李红艳同志为“巾帼建功”标兵称号。文件指出:各级妇女组织在党委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巾帼建功”活动,广大女干部职工在活动中刻苦学习、勤奋工作、锐意进取、勇于创新,争做知识型创新型新女性,努力适应新发展,为推进地质调查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优异成绩,涌现出一批优秀女干部职工。希望广大职工学习先进典型事迹,希望受表彰同志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为地质调查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李红艳1991年在南京大学获硕士学位后分配到我所工作至今。后来,受法国政府奖学金资助在法国Rennes第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03年2月获博士学位后回国。李红艳在政治上严格要求自己,坚持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创新性研究,努力报效祖国。

    李红艳长期坚持在新疆、湖南、山东、安徽、河南等地区开展野外地质调查和室内研究工作。作为负责人承担了973课题、中国地质调查局工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人事部留学回国人员科技活动择优资助项目、地矿部定向科研项目、中石化前瞻性基础科研专题等研究工作。在国内外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三十余篇,与他人合著矿床学专著两部。在对世界著名的超大型矿床湖南柿竹园钨多金属矿床的研究中,在国内首次应用辉钼矿Re-Os同位素定年法,直接测定了矿床的成矿时代,该项成果获得了广泛的引用;与项目组其他成员共同总结的柿竹园成矿模式在湘南地区的国土资源大调查中发挥了重要的指导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找矿效果。该成果获2004年国土资源科学技术一等奖,李红艳排名第二;并于2008年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她现任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地质学会矿物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学会微束分析专业委员会委员,核心期刊《中国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通报》编委。

    李红艳工作认真负责,廉洁自律,热心为集体服务。在她的带动下,资源所矿物学与微束分析室形成了团结友爱、相互支撑、努力进取、共同进步的氛围,大家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科研和分析测试工作,取得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李红艳热爱生活,在紧张工作之余,也很好地处理了事业与家庭的关系,家庭和睦美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