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所对羌塘陆块漂移演化和古气候研究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11-11-09
    日前,资源所国家973计划“中国陆块海相成钾规律及预测研究”项目第六课题,开展青藏高原侏罗纪羌塘(盆地)陆块野外科考和样品采集工作。本次考察重点为针对东羌塘盆地侏罗纪地层序列、构造、古气候变化、块体的漂移演化等,从宏观上选择在构造、地层和环境变化事件序列记录上具有区域代表性的重点剖面,对重要地质现象和问题进行野外研讨、统一认识。在确定东羌塘(盆地)陆块侏罗纪地层之后,第六课题对该地区侏罗纪和三叠纪地层精细采集古地磁样品,用于研究该地区三叠纪-侏罗纪期间的漂移演化历史。为确定该地区三叠纪-侏罗纪期间的陆块漂移演化历史提供可靠的科学依据。
    选择对构造-气候响应敏感的侏罗纪海相盆地边缘-雁石坪-唐古拉山口一带作为主攻剖面,结合第三课题精细的磁性地层研究,重点针对海退旋回含膏盐的夏里组开展了高精度的古气候变化研究,共获得古气候变化样品1300多个。
    首次在雀莫错组和夏里组剖面鉴定出几十层古土壤层。古土壤层全部为半干旱-半湿润条件下发育的钙积土,发育典型的具完全-中等团粒结构的淋溶层(Bt)和下部碳酸盐钙积层(Bk或Bk-Ck)。该地区古土壤层的发现具有重要的指示意义,反演当时大气降水和温度的状况,表明当时古气候条件达到的半干旱程度。这为我们确定可能与成钾有关的极端干旱气候事件提供了背景约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