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矿产资源研究全面进入实施阶段

发布时间:2015-06-05
    6月3——4日,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在北京对“周边国家重要成矿带对比研究工程”所属《周边国家重要成矿区带对比研究及编图》、《丝绸之路经济带境外矿产资源潜力评价》、《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境外矿产资源潜力评价》3个项目的20个子项目进行了设计评审,这也标志着地调局有关“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矿产资源研究全面进入实施阶段。
  《周边国家重要成矿区带对比研究及编图》项目由地科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等单位承担,包括《“一带一路”资源潜力调查分析与成果集成》、《中蒙俄经济走廊成矿区带对比研究与资源潜力分析》、《中东亚国际综合编图》等7个子项目,旨在总结周边国家(蒙古国、俄罗斯)重要成矿区带成矿规律,开展对比研究、编制相关图件,分析境内外矿产资源差异原因,评估资源潜力、指导境内外地质找矿,为国内企业境外矿产投资提供信息。
  《丝绸之路经济带境外矿产资源潜力评价》项目由地调局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等单位承担,包括《中亚南亚资源潜力综合分析与成果应用》、《中—乌合作天山造山带成矿条件与找矿方法示范调查研究》、《中巴铁路沿线成矿地质背景对比与资源潜力调查评价》等8个子项目。项目将依托“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学研究中心”平台,围绕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需要的各类地质资源成矿地质环境研究及资源潜力评价,开展更大区域、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为促进沿线国家技术进步、资本调剂、产能交换、矿业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产业结构调整提供多方位地学信息服务。
  《海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境外矿产资源潜力评价》项目由地调局武汉地质调查中心承担,包括《海上丝绸之路境外资源潜力综合分析与成果应用》、《阿拉伯半岛成矿区地质背景及资源潜力分析》、《中印合作苏门答腊岛优势矿产资源潜力调查评价》等5个子项目,以中缅印度经济走廊带、中新经济走廊带地区为重点,以重要成矿带上的重点国家为调查研究对象,以铜、铁、铝、镍、铬、钾盐等矿产为重点,开展海上丝绸之路境外基础地质矿产资料的综合集成,编制成矿区带地质图、地质矿产图等系列地质图件,建设基础地质、矿产资源信息等数据库,对可用性资源进行评估,通过对重要远景区的矿产地质调查、地球化学调查以及成矿规律研究,进行重点地区的优势矿产资源潜力评价,提交找矿靶区。
  据悉,“周边国家重要成矿带对比研究工程”为中国地质调查局“一带一路基础调查与信息服务计划”中的三大工程之一,其他两个工程为“全球矿产资源地球化学与遥感调查工程”和“全球矿产资源信息综合与服务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