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布泊钾盐研究与资源利用科学观测站与若羌县一小开展“手拉手”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2015-06-24

2015年6月22日,资源所位于新疆巴州若羌县境内的罗布泊钾盐研究与资源利用科学观测站工作人员一行5人前往若羌县第一小学开展 “手拉手”科普活动。
若羌县第一小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民汉合校小学,地理位置偏远,科普资源匮乏,作为首家落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科研实验类科普基地,罗布泊野外站的科研人员自2013年与该小学建立固定联系,利用野外工作时间不定期开展各种科普活动,用科学、专业和爱启迪孩子的心灵。
    本次活动科研人员为孩子们准备了一套通俗易懂的盐湖、钾盐知识展板(10张),一套反映罗布泊地区自然生态环境的明信片(15张),一套地学科普丛书(部分图书由资源所团委捐赠)和若干盐类矿物标本。共有800名小学生和近60名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通过让孩子们接触实物,提出问题,回答问题以激发孩子们探索地球奥秘和地学知识的兴趣,现场气氛十分热烈,老师和孩子们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活动中孩子们充满好奇的眼睛,洋溢着热情的笑脸和活动后恋恋不舍的神情,为此次科普活动圆满的画上了句号。
    罗布泊钾盐研究与资源利用科学观测站作为国土资源部科普基地,在完成科研任务的同时,又兼顾科普,宣传国土资源成果和文化,弘扬科学精神,为促进偏远地区科学和文化发展,改善贫困地区科技文化资源匮乏的局面,起到了一定积极的作用。 (马黎春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