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所盐湖中心盐湖卤水蒸发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

发布时间:2015-06-26

由资源所盐湖中心郑绵平、伍倩、乜贞、卜令忠、王云生申请的国家发明专利“盐湖卤水蒸发方法及设备、以及利用其的盐湖卤水处理方法及装置”(专利号:ZL 2012 1 0149139.3)于2015年6月10日获得授权公告。该发明涉及一种盐湖卤水蒸发方法及设备、以及利用其的盐湖卤水处理方法及装置,特别涉及一种非常有效地提高碳酸盐型盐湖卤水蒸发制卤效率的盐湖卤水蒸发方法及设备、以及利用其的盐湖卤水处理方法及装置。
    我国传统对于盐湖卤水资源的开发利用单纯依靠日晒自然蒸发,盐田均为露天式开放晒池,它仅借助太阳能和风能的作用,使原料卤水不断蒸失水分,逐渐浓缩成为饱和溶液后结晶产盐。由于以往的制卤工艺主要由太阳能提供绝大部分热量,而对于其他资源并没有进行合理有效的利用,因此,卤水的蒸发速率和制卤效率普遍较低,生产周期较长,大面积盐田得不到高效利用,并且所得成卤量无法保证后续加工过程,如盐梯度保温太阳池提取目标盐碳酸锂的供卤需求,从而使盐田生产过程脱节,严重影响连续生产效率及目标盐产量。
    我国西藏高原地区分布有为数众多且种类丰富的盐湖,其中代表性的碳酸盐型盐湖有扎布耶、当雄错、班戈湖等,其卤水中蕴藏着锂、硼、钾、石盐、芒硝、天然碱和水菱镁矿等多种盐类矿产,极具开发前景和利用价值。同时,西藏又是我国太阳能资源和冷资源最为丰富的地区,具有低温干旱、多风少雨的典型气候特征。另据勘查,在藏北高原某些碳酸盐型盐湖附近已发现多处储量可观的地热资源。
    本发明在西藏扎布耶盐湖开发中形成的太阳池技术的基础上,充分利用青藏高原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冷资源及地热资源,将冷冻排淡析硝碱和地热水热交换等方法应用于碳酸盐型盐湖卤水蒸发制卤过程,降低了生产成本并摒弃了矿物燃料消耗,使卤水蒸发速率和制卤效率得到显著提高。当雄错盐湖盐田试验表明,该技术的使用可以极大地缩短成卤和产盐周期,由于加速升温,不仅可以获得太阳池连续运行所需的足够成卤量,还可以直接从卤水中获得品位达80%的碳酸锂混盐和硝碱等盐类产品。本发明因地制宜,巧用高原“绿色”能源,对于开拓青藏高原有着远大前景的碳酸盐型锂盐湖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已在当地进行扩试推广中。(伍倩 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