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萨省经济部地调局首席地质师与资源所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5-11-05

2015年10月29日,应钾盐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刘成林研究员邀请,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经济部地质调查局首席地质师加里•丹尼(Gary Delaney)博士一行2人,与资源所非金属室进行了访问及学术交流。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鲍荣华研究员和中国无机盐协会魏明处长、钾盐973项目首席科学家刘成林研究员及项目组有关成员参加了交流学习。
    钾盐是我国紧缺的矿产资源,在国内开展钾盐找矿工作任重道远。而加拿大萨斯喀彻温省蕴藏有丰富的海相钾盐资源,属于巨型克拉通成钾成因;钾盐的赋存条件有利于开采和利用,国内的跨国公司投身到国外钾盐开发项目,对缓解我国的钾盐资源压力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此次交流会上,加里•丹尼博士从加拿大萨省钾资源和钾盐产量在全世界钾盐工业所处的地位、 加拿大萨省钾盐矿的地层分布特征和矿物特征以及加拿大萨省钾盐的勘探、开发和生产三方面为大家作了详细介绍。他介绍说,萨省钾盐储量及产量均居世界首位,目前,其钾盐产量占世界30%;萨省钾盐主要位于加拿大西部ELK POINT盆地泥盆系草原蒸发盐组上部地层的三个含盐段,分别为:裴逊思湖段、贝尔平原段和埃斯特哈吉段,他就各含钾盐段的钾盐埋深、钾含量、光卤石分布、已知资源量和推断资源量做了分析。他还对目前在加拿大从事钾盐生产、勘探与开发的公司情况作了简要说明。丹尼博士的报告引起大家极大的兴趣,大家纷纷就自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加里•丹尼博士与大家进行了热烈讨论和交流。
    通过交流,钾盐项目组在掌握加拿大海相钾盐资源的分布、赋存状态、矿物组成等的基础上,通过研究其形成条件、成因机理和分布规律,对开展中国陆块海相成钾理论研究和钾盐找矿工作具有很好的借鉴作用。钾盐项目组成员及国土资源部信息中心和中国无机盐协会的同行均表示收获很大,今后应继续加强与萨省经济部地调局的国际合作和交流,为国内海相成钾理论研究和钾盐资源勘探、开发和利用提供更多可靠的信息和资料。(伯英 供稿)


加里•丹尼博士为大家作报告


          参会者认真聆听加里•丹尼博士的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