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科学点亮心灵 为地学铸造明天

发布时间:2015-12-03

2015年11月28日,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与新疆若羌县第一小学共建的“地学科普教育室”正式揭牌,该科普教室依托资源所罗布泊钾盐研究与资源利用科学观测站,以宣传“地学知识与文化”为主导,通过“上天”、“入地”、“下海”三大主题墙展示,向小学生们普及地学知识,旨在启发和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知识的热爱和兴趣,弥补西部偏远地区科普资源匮乏的局面。国土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若羌县政府、若羌县教育局等有关单位领导和工作人员,及罗布泊钾盐研究与资源利用科学观测站科研人员,与若羌县第一小学的师生们一起见证了这一时刻,标志着罗布泊钾盐研究与资源利用科学观测站国土资源科普基地与偏远地区小学“手拉手”科普活动又迈向了一个新台阶。
    揭牌仪式由若羌县教育局李瑛副局长主持,矿产资源研究所张佳文副所长致辞,他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我们有责任关心下一代的健康成长,这个“地学科普教育室” 的建立,旨在为若羌县一小的孩子们搭建一个普及地学知识的平台,希望通过各种有益的形式培养孩子们对科学知识的兴趣,从小培养孩子们“爱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精神,并对孩子们提出了殷切希望和热诚鼓励,希望孩子们珍惜现在的学习环境,努力学习,奋发向上。若羌县政府靳廷昆副县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认为科普教育室的建立对促进若羌县的科普教育意义重大,并对此次活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由衷的感谢。揭牌仪式上,由矿产资源所,联合中国地质图书馆、国土资源部宣教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等单位,向若羌县一小共同捐赠了400多本科普图书,成立了“星星火科普图书角”;矿产资源研究所罗布泊钾盐研究与资源利用科学观测站向科普教育室捐赠了2台显微镜和80多块岩矿标本。
    之后,中国地质调查局刘凤山处长主持了精彩的科普系列活动,包括科普报告会、地质知识猜谜和科普影院等几个环节。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马黎春副研究员带来了《罗布泊科学之争》的科普讲座,讲述了罗布泊地区的科考历史和一百年来的学术争论。地质图书馆刘澜老师带来了有趣的地质知识猜谜,国土资源部宣教中心播放了科教影片《恐龙的力量》,本次科普活动形式多样、新颖活泼、气氛热烈,联合多家单位积极参与,博采众长,优势互补,在愉快轻松的气氛中,传播了科学知识,为若羌县一小的孩子们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科普盛宴。
    若羌县第一小学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若羌县,是一所历史悠久的多民族混合小学。矿产资源研究所罗布泊钾盐研究与资源利用科学观测站自2013年起与该校建立固定联系,开展“手拉手”科普活动。在繁忙的野外科研工作之余,观测站的科研人员利用野外出差时间,为若羌县一小的学生们开展了多次有益的科普活动,广受好评,用科学、专业和爱启迪孩子的心灵;在国土资源部科技司、中国地质调查局科外部,矿产资源研究所等各级领导支持和关怀下,通过多方努力和两年多的筹备,这一以“地学元素”为主体,涵盖多方面科普功能的“地学科普教育室”正式揭牌成立,这也是2015年国土资源部科普示范活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国土资源科普基地重点活动之一。 (马黎春 杨雅淇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