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东北硫磺矿渣综合利用技术研发与示范”子项目召开课题进展及成果汇报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6-03-13

2016年3月7日,资源所承担的“滇东北硫磺矿渣综合利用技术研发与示范”地质调查子项目在所新综合楼报告厅召开2015年课题进展及成果汇报交流会。张佳文研究员主持会议,本项目各课题负责人及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邀请赵一鸣研究员、李厚民研究员、赵元艺研究员、陈明研究员4位专家出席指导,子项目第一负责人张佳文研究员、各课题负责人方景玲高级工程师、蔡剑辉研究员、王裕先研究员和成都理工大学魏友华副教授等分别对“项目执行总体情况”、“滇东北硫磺矿渣现状调查”、“镇雄硫磺矿渣工艺矿物学研究”、“硫磺矿渣综合利用选矿关键技术研究”和“硫磺矿渣资源评价”4个课题2015年工作进展及主要成果进行了汇报。4位专家对每个课题进行了认真点评,并就如何完善报告成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会议第二阶段,传达学习中地调函[2015]514号文件,通报“矿产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调查工程”牵头单位中国地质科学院郑州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2016年3月1日在郑州组织专家对子项目《滇东北硫磺矿渣综合利用技术研发与示范》的工作进展和成果质量进行检查的情况。
    两次会议专家意见认为:本项目按照任务书和设计书要求,以云南省镇雄县的硫磺矿渣为研究对象,开展了滇东北硫磺矿渣的现状调查及资源评价、硫磺矿渣工艺矿物学和实验室级铁的选矿回收实验研究,完成了项目年度目标任务。取得的主要成果是:(1)查清了滇东北及镇雄县硫磺矿渣的性质和资源情况,建立了镇雄县硫磺矿渣资源综合评价体系;(2)查明了矿渣中Fe、Ti具有较好的回收利用价值,通过对镇雄县黑树重点研究区和滇东北部分地区矿渣工艺矿物学研究,为确定选矿工艺流程提供了技术依据;(3)选矿实验研究采用“磁-重联合流程选Fe-反浮选除S”工艺方法,从极低品位(含Fe30%左右)贫渣中获得了高品质的铁精矿(Fe品位60%左右),项目成果有创新点和较好的应用前景。
    按照中国地质调查局关于做好结题成果梳理,凝练科学问题,突出理论技术创新的要求,会议对子项目近期重点工作做出了安排,要求各课题加强综合,凝练成果,3月中旬提交各课题报告,3月底完成项目总报告,抓紧做好局组织的项目结题验收准备工作和项目资料归档工作。 (李小赛 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