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矿产地质志•江西卷》首发赠书仪式在京举行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发布时间:2016-07-22

2016年7月22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在北京举行《中国矿产地质志•江西卷》首发赠书仪式。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和江西省地矿局作为项目组织实施单位对中国地质调查局有关部室和直属单位,六大地调中心,部分省地调院,化工、建材、核工业等有关行业单位进行赠书。中国地质调查局李金发副局长出席了首发赠书仪式并讲话,参加仪式的还有中国地质调查局总工室、基础部、资源评价部等有关部室代表,项目负责人陈毓川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谢国刚副所长、地质出版社顾晓华社长、江西地矿局余忠珍副局长、中国矿业报和国土资源报记者等,赠书仪式由资源评价部张生辉副主任主持。
    该套志书系《中国矿产地质志》系列成果之一,由陈毓川院士指导,杨明桂主编,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和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组织实施,江西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赣西地质调查大队具体承担,江西省数十家地勘单位、百余名专家共同参与研编,历时8年多完成的,由地质出版社出版发行。该套志书由上册、下册和附图三部分组成。其中,正文10篇36章143节,约274万字,涉及江西省内167个矿种(组),重点记述了90个矿种(组);志书涵盖各类矿床2320处,重点记述245个典型矿床或矿例;配有插图近650幅,插表230余个,照片24版;附图为1∶500 000江西省矿产地质图和成矿规律图(含说明书)。
    “治天下者以史为鉴,治郡国者以志为鉴”。编史修志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自古至今在社会经济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中国矿产地质志•江西卷》属专业志书,大胆突破传统,述论兼备,成果特色鲜明,是江西省第一部全面总结现代矿产地质工作的创新性科学成果,是全面反映最新矿产勘查与研究成果的百科全书,是地质工作者的工具书,是服务矿产资源开发的管理、规划、矿政权管理的专业基础,是服务地质科学教育、大众矿产知识的教科书,也是“中国矿产地质志”系列丛书中第一部省级志书,对其他省份具有示范作用。
    目前“编制矿产地质志,全面反映我国矿产勘查成果与成矿规律”已写入《国土资源“十三五”规划纲要》,其成果《中国矿产地质志》系列也被纳入《“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
    中国矿产地质志的研编是在以陈毓川院士为首的老一辈矿床学家的竭力倡导下,在国土资源部和中国地质调查局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立项并组织实施。 (黄凡、孙艳 供稿 沙俊生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