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所组织专家对钦杭结合带及邻区深部地质调查项目进行野外工作检查验收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张永谦 刘振东 发布时间:2016-12-02

    2016年11月23日—26日,在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组织下,由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研究所、地质研究所、吉林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单位专家组成的专家组对《钦杭结合带及邻区深部地质调查》二级项目2016年度开展的重力、大地电磁、深反射地震数据采集等三个委托业务项目进行了野外工作质量检查和验收。

    《钦杭结合带及邻区深部地质调查》是“深部地质调查工程”的核心项目之一。钦杭结合带及邻区是我国矿产资源的“大粮仓”,也是清洁能源(页岩气)的重要产区。针对该区深部结构、成矿背景与控矿要素等方面尚未解决的关键问题,本项目设计了“阵列+廊带+图幅+科钻”的深部地质-地球物理调查工作方案,拟通过系统的多学科综合探测揭示钦杭带及邻区的深部构造背景及其演化过程,控矿、控藏深部因素和规律,为深部矿产、能源资源突破提供基础数据和依据。

    专家组一行在江西省景德镇工区和上饶工区分别听取了外协单位安徽省勘查技术院1:5万重力数据野外采集情况汇报、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大地电磁野外测量工作汇报、以及中石化石油工程地球物理有限公司云南分公司深反射地震探测野外施工情况汇报,并对重力测量点、MT测量点和地震数据采集点进行了野外实地检查。野外检查期间,专家组行程600公里,首先抽查了重力数据采集的现场情况,并对复杂地形区重力数据和大地电磁数据采集的质量控制等进行了详细调研和检查;随后对深反射地震野外数据采集工作进行了检查,该深反射地震剖面全长210公里,跨越江西、福建两省,穿越大山、河流、湖泊等特殊地貌,经过了茂密森林覆盖区、高山无人区等复杂地表条件。专家组在野外现场检查了炮点钻井、检波器布设、数据采集站等野外实际施工过程。

    通过室内资料检查、听取汇报、野外抽查,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野外数据采集工作部署合理、施工作业规范,原始资料齐全、真实可靠,安全措施完善,符合相关质量要求,实现了质量、安全、环保、健康的生产实验目标。并对后续工作提出了进一步要求,希望项目组继续开展数据的精细处理和解释研究工作,为深部地质调查提供详实可靠的地下精细结构和数据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