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系列创新文件精神 谋划2017年工作部署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曹瑞欣 发布时间:2016-12-09

    128日,资源所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局系列创新文件精神,组织召开了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通过集中学习和深入研讨,谋思路、想办法、列举措、补短板,对2017年工作提出了具体部署。所班子成员、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党委书记、所长傅秉锋集中围绕《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从全面理解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内涵、充分认识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党内政治生活“四性”根本属性、准确把握准则的思想精髓,《准则》的十二条内容进行了解读和阐释。会议全文学习了《局党组关于激发地质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指导意见》。第二阶段,全体与会人员对照学习内容,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和工作实际,以“创新管理方式、为科研工作松绑、营造宽松的学术氛围”为主线,为所的发展建言献策,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具体举措和发展方向。

    与会人员充分肯定了《局党组关于激发地质科技人才创新创造活力的指导意见》的及时性和可操作性,《指导意见》的出台为科研工作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即符合全国科技创新大会和全国国土资源系统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又求真务实,为我所的科技创新机制体制改革提供了政策依据、具体要求,明确了改革方向。会议明确提出,2017年,我所着力在以下几个方面发力。一是按照局部署的项目体系要求,规范、细化项目负责人的责、权、利。明确项目负责人在人、财、物各方面的管理权限,充分发挥项目负责人的主导作用。二是完善项目组织形式。围绕项目的运行,根据项目负责人的意愿,为项目组配备项目管理团队。各项目团队建实建强综合研究组,形成地调项目的科研核心团队,以核心团队带动合作团队。三是完善学科组织建设。以二级学科为基础,组建研究室。确立二级学科带头人的责权利。实现三级学科科研团队和项目团队的互动互通。四是全力组织实施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申报。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筹备组,规范、完善实验室运行,让实验室平台成为科学研究和地调项目的技术支撑平台。五是建立管理网络平台。以为项目组织实施服务为目标,勾稽项目管理、经济管理、人事管理、行政管理间的关系,实现网络信息共享,内控信息的管理。六是建立诚信制度。营造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七是建立监督约束机制。八是完善出台所的人才规划、学科规划、实验室规划、惩防体系规划等系列顶层规划。九是制定资源所科技创新“三步走”计划。

    对照《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结合我所工作实际,特别是部局党组对我所巡视发现的问题,傅秉锋所长提出我所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改进措施。对我所2016年财务大检查、内部审计、巡视问题整改进行了任务分解。

    此次会议,以学习研讨为主,寻求科研管理与科研业务发展的共识,旨在汇集多方智慧和力量,切实让部局的部署措施、文件精神扎实地在资源所落地生根,将部局的要求转化为资源所切实可行的内控制度、目的措施,实现资源所更大的突破、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