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历史、见未来、复兴之路中国梦”——资源所组织青年职工参观国家博物馆大型主题展览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许文宁、杨雅淇 发布时间:2017-05-04

  在“五四运动”98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有志青年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2017428日,资源所团支部组织16名青年职工赴国家博物馆参观了《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和《复兴之路》两个大型主题展览。

  大家首先参观了《大英博物馆100件文物中的世界史》展览。从奥杜威峡谷出土的石质砍砸器,到当代人工制品,纵横200万年,横跨五大洲,通过两条线索突出其共性以及文明之间相互交融、彼此影响的事实,向大家讲述了人类文明的历程。特别值得关注的是,在这102件(套)文物中,有9件(套)是来自中国。第101号文物则见证的是本世纪发生的历史,即“宣布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木槌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签字笔”。

  随后,大家又参观了《复兴之路》展览。以时间为序,通过参观陈列的珍贵图片、史实、雕塑和多媒体等宝贵资料全面重温历史,回顾了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在屈辱苦难中奋起抗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的种种探索,尤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光辉历程,展示了历史如何选择社会主义和改革开放等一系列国家基本路线方针的时刻,同时也展现了屹立于世界的一个繁荣富强的中国。

  参观结束后,大家一致认为两个主题展览内容丰富、印象深刻,通过对照,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了现代中国的世界地位、历史地位,是一个让我们重温和牢记历史,真切感受历史使命的大讲堂,更是一个让我们展望和畅想未来,牢固坚定理想信念的大磨盘。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有理想、有担当的青年一代,我们要进一步继承和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坚定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立足本职岗位,放飞青春梦想,与祖国共奋进、与时代齐发展,为中华民族之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资源所共青团参观国家博物馆

  

  资源所共青团参观国家博物馆

  

  资源所共青团参观国家博物馆

  

  我所青年职工自发讲解与讨论

  

  我所青年职工自发讲解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