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日政研究员来资源所开展学术交流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李海峰、李宝龙 发布时间:2017-05-18

  应唐菊兴研究员、李宝龙副研究员邀请,地调局地质所贺日政研究员到资源所开展青藏高原中部关键问题与研究进展学术交流活动。

  会上,贺日政研究员主要就青藏高原中部的关键问题与研究进展和班公湖-怒江成矿带的深部结构特征展开汇报,利用地球物理(深反射地震剖面等)技术和理论来解释青藏高原隆升、南北向汇聚形成东西向缝合带、东西向伸展形成南北向构造及其对成矿的影响、岩浆演化序列、印度板块岩石圈地幔的俯冲最北边界以及班怒洋壳的俯冲极性等一系列问题。会议采用汇报、提问、解疑、讨论的方式进行,取得了良好效果。

  此次学术交流不仅为科研人员开拓了视野和思路,而且促进了广大地质学者之间的学习交流,启发大家从地球物理的方面去看待、思考青藏高原重大地质问题,为全面理解青藏高原深部结构提供了可靠的证据,也为下一步找矿勘查、基础地质研究提供科学的依据。

  资源所40多名科研人员参加了学术交流活动。 

  

  专家介绍:贺日政研究员,十余年来始终在青藏高原内部(特别是藏北无人区)开展深部结构探测与构造研究,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论文30余篇。2013-2015年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开展国际合作研究工作。在地球物理方法与探测技术、区域构造、矿产资源与深部构造背景研究方面取得丰硕的研究成果,熟悉国内外相关研究进展,掌握相关技术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