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资源部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

来源:地调局资源所 作者:张勇、刘敏 发布时间:2017-05-18

  2017510日,国土资源部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2017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地调局资源所召开。学术委员会主任陈骏院士,副主任彭苏萍院士和学术委员会委员陈毓川院士等15位委员,裴荣富院士、赵文津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原党委书记王小烈、国土资源部科技与国际合作司何凯涛、中国地质调查局科技外事部韦延光、资源所所长傅秉锋和副所长王宗起等参加了会议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工作汇报会,第二阶段为研讨会,分别由傅秉锋所长和陈骏主任主持。

  李延河副主任首先对重点实验室2016年的工作进行了汇报,详细介绍了在过去一年实验室科研成果、工作进展、实验室建设及仪器申购情况等。毛景文主任汇报了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准备工作。实验室骨干谢桂青研究员和田世洪研究员分别做了题目“赋存沉积岩低温金矿与矽卡岩铜金矿床的关系:以长江中下游丰山矿田为例印度下地壳俯冲:拉萨地块中新世富钾火山岩锆石Hf-O同位素和全岩Li同位素证据的学术报告。学术委员会成员及与会专家和领导充分肯定了重点实验室2016年的工作进展,对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建议。一致认为申报和建设一个支撑国家找矿勘查的重点实验室势在必行。

  研讨阶段大家一致认为,要抓住此次申报机遇,部、局进行统一协调,成矿作用与资源评价重点实验室应突出实验室自身特色、优势,进一步建强健实实验室平台,继续保持资源所学科优势,坚持基础研究与找矿勘查并重,突出区域成矿规律、三稀矿产、矿产资源战略,利用拥有的大数据库开展找矿预测,充分发挥本实验室在行业中的特色,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争取申报成功。

  最后,陈骏主任进行了高屋建瓴的总结,对申报和建设一个面向找矿勘查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充满了信心和期待。毛景文主任表示,衷心感谢学术委员会委员及与会的专家和领导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将尽快落实在行动中。

  此外,学术委员会审议了2017年开放基金资助项目,同意资助11个项目,共52.5万元。

学术委员会会议现场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陈骏主持会议

与会专家汇报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进展